新浪新闻 评论

环球时报:股市暴跌应不至于将中国经济拖下

环球时报

关注

沪市昨天再重跌7.63%,破3000点,年内的全部涨幅已经跌净,昨天的沪市2964.97点为今年股市最低点。散户股民的损失可想而知,这样的股灾之下,安有避风处?

试图准确总结股市连续暴跌的原因是徒劳的,反倒是年初开始股市从狂涨到狂跌的轮回能带给人更多启示。中国股市与国家经济的微妙关系至今难以说清,其神秘内在逻辑本身对涨跌的支配,似乎远远强于经济形势对其的作用。很多人认为中国股市是“政治市”、“政策市”,但一些暴跌与政治时点的严重背离也让这种分析威信扫地。

中国经济形势好时股市下跌,解释是股市与经济情况缺少联系。当经济形势不好时下跌,经济低迷会被看成是股市走熊的根本原因。这两种矛盾的情形让人无所适从。

然而股市走熊与经济下行叠加,带来的冲击还是至为强烈。它会让中国经济处于严重困难的印象更加挥之不去。

但是股市在断崖式下跌,中国经济却不是。股市的规律至今难以捉摸,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却是可控的。中国的金融系统并未拉响警报,实体经济调结构保持着正常节奏。国家这一次没有像一个半月前那样匆忙大规模救市,也说明中央政府对于保持经济面的基本稳定有信心,股市恐慌向社会其他领域蔓延的迹象并未出现。

央行昨天下午宣布降准降息,与7月初的“国家队”出手救市相比,这几乎相当于在旁边观众席上拍两个巴掌。国家看来至少在这个时点上更多希望市场本身“自救”,这也是一种“调结构”,它传递的信息是,政府不认为目前的情况是“危险的”。

因此不过多引申近日股市下跌的意义,或许是更专业的态度。亚太股市在前天跟着中国股市狂跌后,昨天没有继续集体跟跌,而且闻声而涨,这也说明外界看出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两回事”,不再继续惊慌。

本轮股市暴跌的社会痛苦面大概会比7月初的那一次小一些。上一轮股灾吓跑了很多普通散户,承受力低的人已经离场。接下来继续玩的,大多承受力更强,用“保命钱”在股市里冒险的情况已经很少。股市大跌让所有人心疼,但应不至于很快出现严重的金融或社会性后果。

中国经济发展不会停下来,这恐怕比什么都重要。什么能推动中国的牛市很不清楚,但什么能推动中国经济向前走,却一点也不模糊。让中国经济以两位数增长速度向前跳跃的那些因素已经减弱,但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那些推力都还存在,促进中国经济的新型变量正通过改革不断强化。

所有中国人都要求过更好的生活,这也是中国政府对全体人民的一份承诺。确保更好生活的那些条件就是中国经济用不尽的目标,可以肯定,直到中国人均生活水平接近世界发达水平之前,中国经济都不会迷失。我们有的是事情要做。

股市几经暴跌之后,股民队伍必将缩小,更专业的人士和机构将成为影响其走向的决定性力量。普通人吃一堑长一智,拿不准或闲钱不多时,还是先做观众吧。▲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