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报告称5至10年内油价处低位 建议征石油消费税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报告:未来5-10年油价将处低位 建议增加石油消费征税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李金磊) 23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在未来5~10年内油价都将保持在低位,中国可考虑减少对能源消费的补贴,增加对石油消费征税,将所得税收用于补贴中低收入群体。

12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对于未来油价走势,黄皮书认为,在长期供给面冲击下,油价将结束此前的超级上涨周期,而在较低的均衡水平左右波动。

黄皮书预计,2015~2016年油价将维持在50~65美元/桶左右的均值水平,并且在未来5~10年内油价都将保持在低位,即为“油价新常态”。

黄皮书认为,短期来看,美国的石油供给增长不会显著改变,油价走向主要取决于OPEC会否减产。基于目前中东的地缘局势,各国之间的博弈是一场“囚徒困境”,率先减产者损失最大。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只要油价水平仍然高于产油的边际成本,沙特难以主动减产。

“从中长期来看,未来会出现以靠近边际生产成本为定价原则的低油价时代。考虑到各类采油厂商的现金流状况以及页岩油气厂商巨大的前期投入,厂商对油价的承受力将在略高于采油边际成本的水平。”黄皮书称。

因此,黄皮书预计,基于未来5~10年的长期需求基本面,也就是全球经济增长没有太大起色,未来5~10年油价均值将维持在低位。

此外,黄皮书还预测,此轮油价剧跌后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虽然地缘政治冲突可能在短期内促成油价反弹,但是不会改变中长期内的低油价格局。

“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和石油净进口国,不能因为石油价格下降而延误对能源消费的控制,不能延误替代能源创新。”黄皮书建议,在财政政策方面,可考虑减少对能源消费的补贴,增加对石油消费征税,将所得税收用于补贴中低收入群体或者支付改革成本。(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