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埃尔多安亲述政变惊魂:多留10分钟可能就没命

新文化报

关注

原标题:离开仅几分钟政变军人就冲进酒店

埃尔多安亲述政变惊魂———离开仅几分钟政变军人就冲进酒店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15日晚,埃尔多安位于安卡拉的宅邸遭到直升机空袭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接受美国媒体独家采访,讲述自己在未遂政变当晚的遭遇。他说,如果稍晚离开度假酒店,他就可能没命,而且乘机即将抵达伊斯坦布尔时,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地面控制塔仍在政变军人控制下。

A 酒店

多留10分钟可能就没命

在未遂政变结束后接受的首次采访中,埃尔多安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15日正和妻子、女婿和外孙在海滨城市马尔马里斯度假,当天深夜接到报告,称伊斯坦布尔、首都安卡拉和其他城市出现“异动”。

埃尔多安听从下属建议,和家人及几名“非常亲近”的助手乘飞机转移到一处安全地点。他们离开仅几分钟,支持政变的军人就冲进了他下榻的酒店,打死了留在那里的两名埃尔多安保镖。

“我如果多留10分钟或15分钟,可能就没命了,或者被扣押,”埃尔多安说。

B 空中

座机遭两架F-16侵扰

知情人士说,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后,总统埃尔多安乘坐的飞机在空中遭叛军战斗机侵扰,并被叛军战斗机雷达锁定。

一名了解情况的土耳其前军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埃尔多安当时从马尔马里斯附近坐飞机返回伊斯坦布尔,飞机在空中飞行时,“至少两架被政变者夺取的F-16战斗机对它进行侵扰。它们用雷达锁定了埃尔多安的飞机和另外两架保护埃尔多安的F-16战斗机”。这名前军方官员说,不清楚这两架战斗机为何没有向埃尔多安的座机开火。

C 机场

地面控制塔已被控制

埃尔多安说,飞机即将抵达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时,地面控制塔已经被政变军人控制。飞行员准备着陆前发现机场跑道的信号灯全部关闭,他们当时考虑过使用飞机上的照明紧急着陆。所幸的是,支持埃尔多安的军队不久重新夺回地面控制塔,让飞机得以安全降落。

不过,埃尔多安说,飞机一着陆,他们就听到巨大声响。“从我们着陆的那一刻开始,就有F-16战机从我们头顶飞过,非常贴近地面,”埃尔多安说,从政变发起到平息的整个过程中,他“从未想过”自己可能不再是总统的结局,大约12小时后,政变以“我们期望的结果”结束。

■关注

土耳其继续“清理门户”西方“紧箍咒”不好使

土耳其政府在挫败政变后展开“清理”行动,大规模拘捕被指称参与政变的人员,引起美国和欧盟对于土耳其当局反应“过度”的担忧。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国和欧盟虽然感到不满和忧虑,但却几乎没有“筹码”可以约束土耳其当局的“善后”行为。

数字:24名政变策划者被打死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8日说,7543人因涉嫌参与未遂政变被拘留或逮捕,包括100名警察、6038名军人、755名法官和检察官以及650名平民。他还更新了事件中的伤亡数字,60名警察、3名政府军士兵和145名平民死亡;1491人受伤。24名政变策划者被打死,50名政变策划者受伤。

另据土耳其内政部的数字,8777名公务人员已经被停职,包括近8000名警察、一名省长和数十名更低行政区的一把手。土耳其国家通讯社报道,103名将军级军官被拘留或逮捕,包括被认定为这次未遂政变的主谋、前空军司令阿金·厄兹蒂尔克。

一批被捕军队高官18日出庭。就在庭审时,法庭外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枪手被击毙。现阶段枪击动机不明。土耳其媒体报道,这名枪手是军人。

敲打:恢复死刑就不能加入欧盟?

政变被挫败后,西方媒体已经用“报复”“镇压”“清洗”等字眼描述土耳其政府的处置方式,突出参与政变的军人遭殴打、赤裸捆绑等画面。美国和欧洲联盟官员则警告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要“依法行事”,不要“过火”,否则会被欧盟拒之门外。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说,参与政变的士兵投降后遭到报复的画面“令人生厌”。他同时警告土方,如果恢复死刑,“意味着(土耳其)寻求成为欧盟成员的谈判终结”。

美国国务卿克里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国家外长会晤并举行记者会,表示支持把政变者绳之以法,但是“我们告诫(土耳其政府),不要走得太远”。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从务实角度考虑,美国和欧盟虽然近期对土耳其的做法颇有微词,但都没有太多筹码可以制约土耳其在国内展开的行动。

■观察

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15日当晚发生的“短命”政变,正说明埃尔多安仍在牢牢掌控着行政权力,掌握着大部分的军队势力。同时,此次政变也给了埃尔多安进一步“肃清”军队中反对者的理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认为,经过此次事件,在从内阁制转向总统制、修改宪法、进一步限制军方权力等方面,埃尔多安都将占据更大优势。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穆拉特·叶特金认为,未遂军事政变导致军队作为“世俗宪法捍卫者”的形象受损,大量军事人员被“肃清”也将削弱军方实力。

叶特金认为,未来土耳其安全形势将进一步恶化,除“肃清”行动本身引发新一轮小规模冲突以外,反恐行动也会受影响。有消息显示,一些重要反恐作战专家在政变中被杀害,负责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拉克边境安全的指挥官以及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指挥官在政变后被捕,这些因素都将削弱土耳其的反恐能力。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