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姜伯静:联想发债 破例、破冰有破坏吗?

姜伯静
2020-04-28 09:45:3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不管怎么说,今年的春天,来的有些迟,而联想集团的发债,让人们嗅到了春的气息。春天都这么冷了,还会一直冷下去吗?肯定不会的。

春风送暖,4月的第三周开始,中企美元债市场开始走出低谷。

最具代表性的,是联想集团发行美元债券。

4月24日,联想集团宣布,在S规则债券市场上发行里程碑式的6.5亿美元债券。

很不容易,联想成功发债。尽管,从数目上远不及当年的大手笔。但在今年,已经是难能可贵。

对于联想的这次发债,业界多有报道。这里,我想用三个词来概括:破例,破冰,破坏!

破例和破冰是既成事实,破坏只是一种猜测。联想集团发债:破例,破冰;不知道有没有破坏!

那么,这三“破”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第一,破例!

所谓“破例”:联想集团此次成功发债,是亚洲S规则债券市场的首宗未评级基准交易。

S规则,即Reg S条例,区别于144A规则。S规则中有一个规定:发债需要1-2个评级机构予以评级。

但是,联想集团此次发债,并没有找三大评级机构的任何一家给出评级报告。所以,联想集团此次发债,完全是“破例”行为。而这种破例的基础,就是联想集团长期以来稳定的收入与利润。尽管,近年来联想集团的经营模式、产品都颇受争议,但这家固守夕阳产业、以收购为主要经营理念的公司,就是能够让人放心。

不少人将这次发债视为一次投资机会,即便是不喜欢联想的人,也要承认这一点。

所以,联想首席财务官黄伟明的话足以能概括这次“破例”的成功发债:“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的成功,不仅是对联想过去成绩的认可,也预见了未来存在许多增长机遇,充分肯定了联想具备长期可持续的强劲业绩表现能力。尽管全球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将身体力行地证明联想将继续蓬勃发展。

这个破例,让人佩服。

第二,破冰。

所谓“破冰”:联想集团此次成功发债,给严寒中的债市来了狠狠地一铁锤,击破了债市寒冬期厚厚的冰层。

按照传统,每年的三四季度才是债市的低迷期,一二季度是债市的旺季。

本来,春节后的时间里,中国房企曾经有过一个海外融资高潮;比如在一月,房企境外债权融资1099.7亿元,环比上升了922.4%。但是三月之后,由于疫情的影响,债市来了一个“倒春寒”,冰冻期大大的提前,甚至一直延续到不久前。虽然企业急需资金,但美元的紧缺,让融资困难成为不少公司不得面对的事实。

根据不同机构的统计,3月份甚至4月份的前期,中资美元债在数量上较之前几个月以及往年同期都有较大的下滑。

债市迎来了厚厚的寒冰,但是,联想成功的发债,并且是“破例”的发债,击破了这堵寒冰。

反应是连锁性的,在联想之后,小米集团等几家公司也成功发债,中资发行人重返离岸市场之路开启。并且,小米集团发债的年限要长于联想集团,票面息率为3.375厘。

以此为起点,中资美元债,已经开始逐渐升温。

第三,破坏!

当然,这不是一个好的词汇,但我还是想使用它。

何谓破坏?这里有几层意思:一是对债市有不太好的影响;二是对相关业务的收购、在市场的咄咄逼人;三是对自己未来的影响。那么,联想集团此次发债会有破坏性吗?下面我们看几点。

1、有没有一种可能,后来者效仿联想集团,未经评级机构评级就发债,然后酿成不良后果。并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值得十分信任,而意外也随时会有。这种隐患,会有吗?

2、历史上,联想有发债收购后收购的先例。这一次,据称这些债券将用于2020年6月到期的40亿元人民币债务的再融资,以及满足一般中长期企业发展需求。从数目上看,联想并没有收购的可能,加上今年杨元庆对现金的重视,可能会是勉力维持。

3、如果这笔资金用于研发,那么我们会对联想集团另眼相看。如果仅仅是为了前面说过的目的,那就意义不大了。

那么,联想集团此次发债会有“破坏性”吗?我们只能是慢慢看。

不管怎么说,今年的春天,来的有些迟,而联想集团的发债,让人们嗅到了春的气息。春天都这么冷了,还会一直冷下去吗?肯定不会的。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