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姜伯静:补贴延续 新能源汽车迎来新的机遇

姜伯静
2020-04-24 13:33:4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得以延续,但总体方向未变,只是减缓了速度;新能源汽车企业赢得了时间,赢得了空间,也赢得了新的机遇

在虽不漫长但令人焦急的等待之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终于同我们见面了!

4月23日,四部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这个通知,是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行业的福音,在近期产销两难之际,新规至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延续,给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宝贵的恢复时间、积蓄力量的时间,如果利用好这个机遇,他们能在这个宝贵的时间段内迎来新的机遇!

总的来说,这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一场“及时雨”!

但是,如果从大方向看的话,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虽然延续,但未来补贴逐渐减少的总体方向未变,只是大大减缓了补贴退坡的速度和节奏。

对于这份《通知》,我认为有这样几个突出特点,足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第一,“扶优扶强”。

通知规定,“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

通过补贴争的延续,来扶持优质企业,扶持技术实力强大的企业,让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够得到健康、有序、可持续、不断走向强大的发展,这应该是此次新规的根本目的、

至于是否有“救死扶伤”的作用,我认为,如果不能在新技术方面有大的突破,那么那些固守过时、老旧技术的企业,会被淘汰的。

第二,“以奖代补”。

之前的补贴政策,是一种购置补贴,对企业开发新技术的刺激力度略显不够。相反,还容易让某些企业养成惰性心态。

而调整补贴方式,“以奖代补”,就好得多了,会取得三重成果:消费者减轻负担,刺激企业进行技术开发,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不是因为买卖商品补贴你,而是因为你的技术进步奖励你,这种“以奖代补”的方式显然要比之前“纯补”的意义大许多。

第三,确保安全。

这个安全,就是资金安全。

之前补贴政策遇到过骗补的挫折,这种行为给整个行业带来伤害。

让补贴起到它应该有的作用,让奖励资金到达最需要它的地方,把钱花到刀刃上,这是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延续的最终目的。

以上这三条,很明显能看出政策的意图:那就是扶持优质企业,奖励技术开发,确保资金安全用到实处。这样的话,那些混日子、蒙事的车企,那就对不起了,未来不属于你。

即便如此,我依然认为,让新能源汽车自己长大、独立前行的大方向依然没有改变。只是,更加温和了一些。

首先,空间很大。

《通知》规定,“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这表明,未来补贴逐渐减少的总体方向没有发生变化,新能源车企不能总在温室里生存,只是这个速度跟预想相比放慢了,节奏放缓了。

此外,“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值得琢磨。虽然设定了原则上限,但实际上是一个较为宽松的规定,在事实上空间显得宽松多了。因为,“200万辆”是一个目前还不容易达到的数字。根据统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是 125.6万辆,而2019年的销量为120.6万辆。即便是今后销量恢复,距离200万辆,还远得很。

所以这个“补贴规模上限”的保护意义一览无余,温度尽显。给企业了时间,给企业了空间,给企业帮助!

第二,给“奢侈品”设卡。

一直以来,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昂贵是一大特色。所以当特斯拉降价时,受到消费者热捧。

这一次,《通知》在汽车价格方面有了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这样一来,一举四得:1、促使以特斯拉为首的某些车企降价;2、给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3、某些车企的降价可以直接给其他车企压力;4、鼓励新模式。

第三,在这个“过渡期”内,为重新规划未来的政策争取了时间。

必须要承认,这是一个“过渡期”内的“缓冲措施”。未来会如何,这个“过渡期”为重新规划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而一些细节表明,未来应该会有新的延续性政策出台。比如,为加快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等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

总之,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得以延续,但总体方向未变,只是减缓了速度;新能源汽车企业赢得了时间,赢得了空间,也赢得了新的机遇!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