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姜伯静:王石看好的万科年报乏善可陈

姜伯静
2020-03-18 14:40:26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这一次,王石看好的万科年报只能说乏善可陈!也许,他高估了2019年房地产的形势。

苏轼有诗云:“闻道名城得真将,故应惊羽落空弦。”

有很多事情,平常心为好。

这一次,王石怕是要小小的失望了!

2019年的11月份,已经离开万科许久的王石曾经信心满满的透露:“再过两个月,万科的年报就要出来了。2019年,大家真的觉得是经济上不好过的一年,尤其是房地产更不好过,到时我们再看看万科公布的年报。我已经离开两年了,我只能这样说,根据我掌握的信息,公布的年报非常好。”

但是,未如王石所愿。

3月17日晚间,那个被王石称为“非常好”的万科2019年财报姗姗来迟,与我们见面了。

一向被视为房地产行业标杆的万科,这次发布的公告,是不是如王时所言“非常好”呢?我们仔细捋顺的话,会发现有这样几个特色。其实,并不像王石所说的那么好。

第一,派息依旧丰厚,但比例降低。

根据年报,万科2019年度拟合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11,810,739,436.05元(含税),占公司2019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30.38%。

而2018年度,万科拟合计派发现金股息占公司2018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34.97%。2017年,净利润280亿,现金分红近100亿,比例近35%。而2016年,则高达41%。

万科多年以来引以为傲的派息,有些不如以往。

第二,除营收、现金流外,主要数据增速呈现下降趋势。

2019年,营业收入,增加23.59%;营业利润,增加1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15.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加14.4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35.90% 。

而在2018年,营业收入,增加22.55%;营业利润 ,增加32.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2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加22.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59.16%。

增速下降,这是大趋势。何止是万科!

第三,主营业务营业利润率下降。

2019年,主营业务营业利润率26.90%;2018年,主营业务营业利润率为29.29%。

其中,2019年,房地产业务为27.22%;但在2018年,房地产业务是29.69%。

只能说,赚钱越来越难。

四,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加幅度下降。

2019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4,112.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308.4亿元,分别增长1.8%和 3.9%。2018年,实现销售面积 4,037.7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 6,069.5 亿元,分别增长 12.3%和14.5%。

数字差距明显。

所以,万科2019年报,不算是很好,“下降”算是主要特色。

万科的这几个特色,基本上吻合2019年的房地产形势。相信,行业内其他巨头对手,在这几个主要数据方面,也不会比万科强到哪里去。不过,2019年现金流的大幅增加,对于万科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消息。说明对于未来,万科已经储备好了过冬的粮食。至少,它不会陷入太糟糕的资金困境。这,是万科的优势。

所以呢,2019年的万科,只能算是尚可。因为房地产的整体形势,算不上坏,但也算不上好。用“乏善可陈”来形容,勉强合适。

而未来的2020,万科会如何呢?只能说:多加小心!多多保重!

看万科“二○二〇年二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万科2020 年 2 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173.2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280.3 亿元;2020年 1~2 月份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506.7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829.4 亿元。

而去年同期则是这样:2019 年 2 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246.7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431.9 亿元;2019年 1~2 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564.4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920.7 亿元。

这个2月份的同比下降幅度,可见一斑。

而这个3月份,如同对所有房地产企业的期待一样,我们完全不必对万科有过多的奢望。

看万科新项目增加情况,增加的项目不多,聊胜于无。在其2月份情况简报中,“2020 年 1 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开发项目 2 个”;而去年同期,“2019 年 1 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项目 6 个”。

从新项目方面看,万科,正在谨慎行事。毕竟,对于疫情结束之后的房地产走向,谁也不敢十分确定。“过冬”,才是主要目的。

这一次,王石看好的万科年报只能说乏善可陈!也许,他高估了2019年房地产的形势。

对于未来,我们只能说:万科2019,乏善可陈!万科2020,请多多保重!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