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姜伯静:不缺钱的宁德时代定增 未来喜忧参半

姜伯静
2020-02-27 08:56:44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一段时间内,中国股市被特斯拉特斯拉影响的很热闹。这一次,特斯拉的合作对象”——宁德时代,突然有了很大的举动。

226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宣布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200亿元。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用于这几个项目: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 ,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看资金具体的用途,其中,5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宁德时代是近段时间A股的焦点,全拜特斯拉所赐。这一次,计划大规模定增,究竟是为了什么?

这里,我们想探讨这几个问题:一,宁德时代定增募集资金不超200亿元的目的是什么?二,宁德时代缺钱吗?三,这对宁德时代后续表现有何影响?四,宁德时代的业绩走向如何?

分析完这几个问题,我们能够发现,宁德时代定增,未来喜忧参半

第一,宁德时代的目的。

越是不景气的时候,越是机遇,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也应该如此。

当下,中国汽车市场萎靡。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呼之欲出,以及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远大前景,这个时候打下基础是个正确的选择。

在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当下,宁德时代显然更加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这里面应该也包含特斯拉有可能的采购计划。所以,特斯拉的做法像是未雨绸缪,提前布局。

看宁德时代定增募集资金计划使用的这几个项目,有续建,有扩建,有研发。从中,可以看出宁德时代对未来的决心。

第二,宁德时代缺钱吗?

宁德时代的拟定增并不改变实控人地位,所以钱才是根本目的。

只是,宁德时代缺钱吗?

从财报上看,宁德时代现金流丰厚。根据其2019年三季报,1-9月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25亿元。从现金流上看,显然应该不缺钱。

并且,根据《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显示,宁德时代前次募集资金有一部分并未使用:截至 2019 12 31 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的银行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尚未到期金额 85,000 万元截至 2019 12 31 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总额 535,208.45 万元,实际使用募集资金 458,798.85 万元(其中包括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 68,303.31 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 96,247.99 万元(含扣除手续费后的利息收入 19,833.42 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占前次募集资金总额的17.98%

此外,在20199月,经过证监会核准,宁德时代获准向合格投资者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债券。

从以上信息看,我认为它不缺钱。

第三,这次定增对宁德时代意味着什么?

总的看,这应该是个利好的消息。

但是,未知因素是未来的市场需求究竟会怎么样,与特斯拉的合作是否能实现、是否能持久,这些会影响宁德时代的具体走向。

此外,宁德时代前几天股价下降,在目前的股市环境下,定增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80%;相对于以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这次定增对象们是否会捡个便宜还不好说。但未来,还得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势。

第四,宁德时代的业绩不错,但走向不容乐观。

这里,必须要看一下宁德时代的业绩走向。

从宁德时代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看,其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20% - 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 - 35%。这个增长幅度,如果没有参照的话,非常不错。

但是,如果和2019年半年报中的增长幅度相比,就逊色多了。

宁德时代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130.79%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60.82%

这样看,宁德时代的业绩走向并不乐观。

假以时日,如果比亚迪等国内劲敌发力,而特斯拉自研电池形成规模,那宁德时代面对的竞争会很激烈。当然,这也是宁德时代此次定增的原因之一。

从以上四点看,宁德时代的做法没错,但前途坎坷,未来喜忧参半!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