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姜伯静:上市房企纷纷境外融资,2020年房企会发生钱荒吗?

姜伯静
2020-02-11 11:51:24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2020年1月,房地产行业海外融资出现一个很罕见的高潮。

根据某机构的数据,2020年1月份房企境外债权融资1099.7亿元,环比上升922.4%。据统计,在境外融资的企业,包括了中国恒大、融创、新城发展、龙湖、旭辉、龙光、华夏幸福等多家知名房企。

境外融资,本来并不是很新鲜的事情。只是,这一次的规模太大了些。

下面,根据部分上市公司的公告,我们看一下一些主要上市房企境外融资的具体情况。

第一,中国恒大。

中国恒大1月16日发布公告,称恒大就发行 10亿美元于2023年到期的11.5%优先票据及10亿美元于2024年到期的12.0%优先票据,与瑞信、美银证券、法国巴黎银行、建银国际、光银国际、中信银行( 国际)、天风国际及瑞银订立购买协议。

根据票据发行,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许家印先生已认购5,000万美元的2024年票据;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夏海钧先生已认购5,000万美元的2023年票据。

第二,融创中国。

融创中国1月8日发布公告,“将发行本金总额为5.4亿美元的票据”。除非根据票据的条款提前赎回,否则票据将于2025年1月10日到期。年利率6.5%计息。

第三,新城控股

新城控股2月7日发布公告称:2020 年 2 月 6 日,新城环球完成在境外发行总额为 3.5 亿美元的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并获得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原则性上市批准,相关债券已于 2020 年 2 月6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

第四,华夏幸福。

1月15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 2020年1月14日,公司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完成境外发行12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其中,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6.90%;7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8.05%。

以上,是四家主要房企的海外融资情况。其余不再列举。

分析,各家房企海外融资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是借新债还旧债;有的,是为了解当下之急;有的,是为了更大的发展。

举几个经营方面的例子,就能说明一个普遍性的目的。华夏幸福2019 年 1-12 月经营情况简报显示,2019年1-12月,房地产开发签约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0.42%。签约销售额下降这么多,意义很明显。而融创中国的公告则显示,2019年,融创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562.1亿元,同比增长21%。

房企经营状况有好有坏,经营方向也不尽相同,所以融资目的也各自不同。但对于绝大多数并没有进行很大规模“跨界”的房企来说,目的应该差不多,就是为了房地产这个主业的发展。

与海外融资相比,房企1月份境内债相对来说数额较小;但是,根据媒体报道的数据,境内债发行量也达到241亿元,环比上涨287%。

而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整个201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78609亿元,其中,国内贷款25229亿元,利用外资176亿元,自筹资金58158亿元,定金及预收款61359亿元,个人按揭贷款27281亿元。

整个2019年,利用外资为176亿元。现在,这些房企一月份就在境外融资1099.7亿元,这说明什么问题?

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是: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在2020年会面临很严峻的资金考验。

虽然,每年的1、2月基本都属于销售淡季,但今年的1、2月甚至3月,都将面临更淡的局面。销售不振,资金回笼难度增加。资金难题,将困扰每一家房企。而地产企业,为了“积草屯粮”,为了缓解债务压力,为了图谋发展,在境内、境外融资是不多的手段之一。

不过,在境内获取资金的难度很大。政策层面,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这样,即便是在未来资金宽松的节奏下,流向地产行业的资金也不会“水涨船高”。

于是,境外融资,成为不多的选择。

所以,在海外大规模融资,说明房地产企业正在防备一个隐患:房地产行业在2020年很可能会出现“钱荒”。

未来,资金这个问题解决的好坏,将影响一大部分房企的发展。除了寄希望于疫情之后,被压抑的购买需求开始爆发,房企另外的希望就是:疫情之后,房地产行业会不会成为“帮扶对象”!

但今后的问题是,政策会让资金倾向于房地产业吗?这个可能性不大。v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