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第一个吃螃蟹”的鲶鱼: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面临机遇和挑战

姜伯静
2020-01-16 10:00: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把特斯拉称作“第一个吃螃蟹”的鲶鱼,并不为过。

因为它是外资车企出资政策变化的第一个受益者,它在中国汽车市场将起到“鲶鱼效应”。

看最近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特斯拉和马斯克梦想的实现,要靠中国市场了!

距离千亿美元市值近在咫尺的特斯拉,正在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

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让已经在上海工厂开始生产汽车产品的特斯拉被广泛看好。对于特斯拉的股价,很多人看涨。但是,也有诸多看“空”者。

客观的讲,虽然前景很乐观,但在我看来,中国市场既是特斯拉的梦想实现地,也是一片可能会让它面临巨大考验的红海。

我们先看对它有利的一面。

首先,政策的红利,给了特斯拉很大的机会。

特斯拉,是国内第一家独资汽车品牌。

2018年4月工信部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放宽了外资车企在国内的出资限制,让特斯拉在中国得以大施拳脚。某种程度上,特斯拉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外资车企。

而近期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可能发生的变化,也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向好发展的趋势。

政策的变化,给了特斯拉很大的机会。

其次,产品的优势再加上成本的降低,让特斯拉风头一时无两。

特斯拉的产品优势毋庸置疑。

而在中国建厂,又让其在成本控制上占据主动。

可以预见,成本降低的特斯拉产品在降价促销之后,肯定能在中国市场“威风八面”,并且能将这种优势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第三,中国市场的成功,可能会促使其产能转移。

近年来,特斯拉在美国本土市场颓势尽显。

有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下滑20%以上。但是,中国市场的增长却给特斯拉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同时,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获得巨额的低息贷款,也让其在中国的发展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这样,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会完全抵消其在本土市场的颓势。

而据报道,特斯拉自1月1日起将不再享受美国政府针对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政策。

此消彼长,如果在中国市场能够实现长期大规模增长的话,甚至,特斯拉将本土产能大量转移到中国也并非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第四,特斯拉会赢得“中产阶级”的喜欢。

有观点分析说特斯拉可能会抢占奥迪、宝马、奔驰等“豪车”的市场,我感觉不完全是这样。

看特斯拉三十万元以下档次产品Model 3的受欢迎程度,未来,它更多的会收获“中产”市场。

诚然,豪车市场会有特斯拉的份额。但假设一下,成本更低的特斯拉中国工厂汽车产品,如果进一步降价达到20万区间,那么,谁会更喜欢它?应该能够更大程度的满足中国国内“中产阶级”的需求。

如果销量因此得到巩固且不断增长,那么特斯拉实现长期盈利将成为一件大概率的事情。

以上四点,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机遇。

但是,它也面临着挑战。

尽管前途一片光明,不过,千万不要低估中国车企的顽强。从这个角度看,特斯拉是一条“鲶鱼”。

尽管国产化让特斯拉在国内和中国车企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对中国车企形成巨大的冲击。但假以时日,一旦中国车企缓过神来,在技术等方面追上来,一定能和特斯拉较量一番的。毕竟,中国车企在售后等方面的渠道还是有着巨大优势。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应该会迎来一轮洗牌,而存活下来的企业,会更加顽强。目前看,“报团取暖”已经有了苗头。

我想,中国车企肯定会迎头赶上的。比亚迪、吉利、奇瑞等传统车企以及那些造车新势力,正在蓄势待发。

另外,国际汽车巨头们,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同样重视,他们不会忽视这个市场,也不会忽视特斯拉。特斯拉,与他们也必将有一战!

特斯拉的考验,还在后面。

总之,中国的市场,拉了特斯拉一把。特斯拉的鲶鱼效应,也会在某种意义上帮中国车企一把。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好。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