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张茉楠:美国贸易政策实质是规则霸权

张茉楠
2017-08-17 09:56:45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张茉楠

美国单方面发起贸易制裁意味着所谓的“公平贸易”已经完全沦为其行驶“规则霸权”的工具,“超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对全球贸易产生新一轮冲击。

张茉楠:美国贸易政策实质是规则霸权张茉楠:美国贸易政策实质是规则霸权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风险并未因经济“百日计划”而消弭。美国当地时间8月1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决定是否对涉及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展开“中国贸易行为”调查,美国单方面发起贸易制裁意味着所谓的“公平贸易”已经完全沦为其行驶“规则霸权”的工具,“超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对全球贸易产生新一轮冲击。

一、美国宣称的“公平贸易”本质是“规则霸权”

特朗普政府宣称的以美国“利益优先”为前提的所谓“公平贸易”,实质上抛弃了目前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以双边“讨价还价”方式来寻求对美国更为有利的贸易条件。此次特朗普启动《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对中国就知识产权问题发起贸易调查,并让中国退还估值3000-4800亿美元价值的知识产权费就是最明显表现。事实上,早在今年3 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向国会提交的有关贸易政策报告指出,在2017 年贸易政策议程中,会采取更为“激烈”的方式让其他国家为美国的产业打开一条“公平、互利的市场通道”。因此,“公平贸易”也成为特朗普政府向其他贸易伙伴发起单边制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根本理由。

其实,特朗普政府的新贸易政策与奥巴马政府的贸易政策并无本质区别,都是高举“公平贸易”大旗。只不过,特朗普政府从奥巴马政府主张以规则为基础的“公平贸易”进一步转向了以利益为基础的“公平贸易”,其重点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强调“美国利益优先”或“美国第一”;二是弱化多边贸易体制,通过双边谈判寻求美国利益;三是强化国内贸易法实施,进一步利用自身优势撬开国外市场。历史上,“公平贸易”有多种定义,但美国却有着自身特殊定义。近年来,美国提出的所谓“公平贸易”是名义上更具合理性,但形式上却更具隐蔽性,战略上更具进攻性的“超贸易保护主义”。

自本世纪初兴起的“超贸易保护主义”,也被称为新贸易保护主义,是以绿色壁垒、技术壁垒、反倾销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非关税壁垒措施为主要表现形式。美国苛责别国不公平贸易做法,扭曲市场竞争,却规避多边贸易制度约束,将早就被弃用的旧工具——“301条款”又拿来作为贸易保护主义实施保护主义的手段,以达到保护本国产业和就业,排斥竞争性威胁的目的。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不断上升,08-16年美国发起和实施的非关税贸易壁垒(NTB)多达2259个,中国受到影响的有2067个。根据USITC的统计,美国2008年至今发起的314项双反调查中,有218项是专门针对中国的。事实上,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已经为实施合理合法的贸易救济措施提供了充分空间,也建立了有效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但通过“301条款”对贸易伙伴实施贸易制裁措施的做法,明显具有单边制裁性质,本身就违背公平和公正原则,与多边体制下的“公平贸易”完全背道而驰,其实质是“规则霸权”。

二、以纠偏“贸易赤字”为目的的贸易政策并不利于美国根本利益

本质而言,美国贸易赤字并非源自中国或任何国家的贸易倾销,而是源自美国长期以来的结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背后的原因复杂,不仅与美国国内经济结构和产业政策选择有关,也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全球价值链密切相关。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球范围内制造业出现了三次跨国大转移,制造业跨国投资、技术合作、合同制造等大大推动了生产全球化,特别是随着跨国公司全球一体化和内部生产网络的形成,成为经济全球化在生产、制造、流通领域的突出表现,全球价值链基础也由此形成。

而这其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跨国公司是全球价值链的主导者。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占全球贸易的80%,2011年全球100家最大跨国公司的海外销售收入和雇员人数的增速都明显高于母公司的业绩增长。加入WTO以来,美国跨国公司主导中国加工贸易也成为价值转移和贸易利益的主要获利者。

一项资料表明,如果扣除跨国公司关联交易,美国贸易逆差将下降2/3,对华逆差下降30%;扣除在华外资企业出口的因素,美国对华逆差将减少73%;如果再扣除加工贸易部分将下降91%。因此,特朗普政府阻止美国跨国公司的进一步产业转移以及业务外包活动,通过税收优惠(甚或关税惩罚)以及政府采购等形式阻断全球价值链联系,以及美国跨国公司海外生产布局的做法并不利于美国及跨国公司竞争力和贸易利益。

三、单边贸易制裁将导致中美贸易的“LOSE-LOSE”

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并非是个“新问题”。早在1999年开始,贸易赤字在GDP中的占比就超过了3%。中国在其中占比攀升速度明显落后于美国贸易赤字比重扩增的速度,2009年还出现下滑,过去五年这一占比基本维持不变。

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发布的《理解美中贸易关系》报告,中国已从2000年的美国第11大出口市场成长为如今美国的第3大商品与服务市场。2015年,中国从美国购买了165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占美国出口的7.3%,以及美国经济产出的1%。2015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直接或间接得支撑了180万个新工作和1650亿美元的GDP。如果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和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的经济收益相结合,则共计产生260万美国工作和2160亿美元的GDP,多年来美国经济从与中国的贸易中获得了巨大利益。

经贸关系历来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这一表述的合法性在于中美贸易体量之大、领域之广、交织之深,世界第一大与第二大贸易国间如此厚重的经济相互依存,为中美关系施加了极大的势能。一旦中美双方引发贸易冲突不仅之于双方,而且对全球经济都将是承受不起的灾难性后果,即全球将不得不面对以强硬的保护主义和资源要素流动壁垒为特征的新一轮冲击,而这将是一个最不愿意看到的“Lose-Lose”结果。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教授。现在中国知名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任职。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国际学者访问项目(VFP)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全球宏观经济,全球价值链与国际贸易治理,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研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