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降息后“股债双牛”在途中

2015-05-10 17:58:3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汉锋

央行在5月10日下午宣布对称性降息25个基点,同时宣布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提高到1.5倍。目前中国连续的放松,已经使得名义利率大幅下行,实际利率也逐步下行,对各类资金风险偏好都起到了鼓励作用,正在抬升股票和债券的估值。

降息后“股债双牛”在途中降息后“股债双牛”在途中

央行在5月10日下午宣布对称性降息25个基点,同时宣布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提高到1.5倍。

我们简单评论如下:

1) 预期之中的放松。在上次降准100个基点之后,市场对于五月份降息有较高的预期。央行在周末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显示,即使在连续的放松之后,银行贷款的平均利率虽然已经有所下降但依然高达6.5%。一季度上市非金融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也大约只有6.5%,两者差值几乎是历史上最小的水平,表明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的放松以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这次降息预计将进一步锁定市场关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使得实际利率继续下行,对实体经济也将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2) 现在可能是放松节奏最快的时期。从去年11月份第一次降息以来,在过去的半年中几乎每隔一到两个月就有一次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包括降准或者降息),最近放松的节奏有所加快:在4月下旬有100个基点降准,今日宣布一次25个基点降息。未来可能还有继续的放松,但从货币政策调整的节奏来看,这基本上已经代表了最快的调整速度。预计随着这些工具的综合使用,实体经济中的融资成本将继续下降,帮助经济复苏。最快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可能会见到实体经济开始企稳好转的信号。

3) “股债双牛”在途中。与在2013年年底看2014年不同,在2014年年底选择看多2015年A股并不难,那个时候看多已经接近成为共识,但看多的逻辑和框架很重要。我们在2014年10月27日发布年度展望《2015,股债双牛》,认为在2015年除了改革之外,实际利率的下行将又是支持市场的一个重要变量。

在A股市场估值与实际利率存在明显的反向关系,实际利率下行将鼓励风险偏好,支持估值扩张,对股票和债券都有利。这一逻辑已经被市场验证,并被市场接受。目前中国连续的放松,已经使得名义利率大幅下行,实际利率也逐步下行,对各类资金风险偏好都起到了鼓励作用,正在抬升股票和债券的估值。

4) 短期震荡不会改变中期的牛市格局。降息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因此市场短期并不一定立刻对此有非常强烈的反应。再加之之前已经有较多获利的压力,市场短期波动加大的格局并不会有明显改观。

但是降息将封杀市场潜在下行的空间,同时也进一步确认实际利率的下行;同时中国的改革全面推进,中期牛市的格局仍值得期待。操作层面上,此次降息应该进一步加大了实体经济好转在随后逐步好转的概率,建议逐步加大对地产及投资链条的配置。

5)港股市场积极看多。降息将改善中国的增长预期,考虑到香港市场目前估值不贵,与A股折价较大,我们维持对香港市场看多的观点不变,维持恒生国企指数年底之前16000点指数目标不变,维持对金融、工业、互联网及医药等板块的超配建议。

(本文作者介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