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杨德龙:加仓优质白马股 耐心等待市场反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4月20日 近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A股出现了连续的调整,市场信心极度脆弱,很多投资者担心大盘可能会大跌。那么大盘何时能结束调整走势?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大盘何时结束调整走势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做如下概述:

近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A股出现了连续的调整,市场信心极度脆弱,很多投资者担心大盘可能会大跌。央行周二晚宣布自4月2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了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对于当前市场来说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一方面,缓解了市场上资金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央行降准大幅提升了市场的信心。

近日,发改委发布消息,对汽车行业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取消外资的投资限制,进一步表达中方扩大开放的诚意。去年年底,我国就已经逐步开放了金融市场,提高了外资投资于国内券商、基金、期货、人身险等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现在又在汽车行业放开持股比例,这一系列的举措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国家也通过了立法来保护知识产权,打消一些国外投资者的疑虑。这有利于促进中美贸易谈判达成一致,同时有利于为中国赢得比较好的贸易环境。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进行出口限制,在未来7年美国高通不再向中兴通讯提供芯片,这一决定给中兴通讯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芯片是高科技的大脑,我国一年进口芯片的量超过两千亿美元,甚至超过石油的进口量。之前,我多次强调,发展国产芯片是国家的一大战略。通过进口替代,我国的国产芯片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在芯片方面进行限制,就是为了遏制中国高科技快速发展的势头。这反过来倒逼我国加大对芯片的研发投入,减少对美国芯片的依赖性。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可能会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的表现。但是它对于芯片板块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在去年年底,我发布201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就重点推荐了新能源汽车和国产芯片板块,这两个板块是今年表现比较突出的板块。春节之后,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50%左右的涨幅。而芯片板块出现了50%—80%的涨幅,在这两天表现比较抢眼,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芯片板块。

新能源汽车板块在最近收到了大盘下跌的拖累,也出现了连续的调整,特别是上游钴锂资源股,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之下,出现了快速探底的走势。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是大势所趋,由于钴的供给严重不足,国际钴价连续上涨,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较好的机会。一季度,很多钴和锂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给其股价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调整到位的钴锂资源股的机会。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的代表,今年还会反复表现。

很多投资者在市场下跌之后很容易陷入绝望之中,甚至在最低点卖掉手中优质的筹码,这正是我反复给大家讲到的,不要因为短期的波动质疑自己的选股逻辑,好的公司是经得起市场波动的,市场一旦反弹,一些好的公司就会在抄底资金的带领之下,出现强劲回升。

从海外市场来看,虽然国际局势出现了一定动荡,美国袭击叙利亚属于压倒性的,并不能真正构成战争,因为叙利亚对于美国没有任何反抗能力,所以中东局势的不稳最多会影响油价,对于国际局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对中国的影响更小。从美股的表现也可以看出,近期美股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走势,这说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有所提振。

进入二季度,外资流入的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在大幅调整之后,已经具备了抄底的价值。6月份,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将被动配置A股,这将引发大批资金的流入,对提振市场信心和白马股的走势是非常有利的。一季度,A股市场受到美股暴跌的影响,出现了大幅下跌。近期又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再次探底。上证指数回到3000点附近。2016年初我就提出,3000点之下属于历史大底,建议投资者采取“只买不卖”的策略,现在来看还是有效的。建议投资者在这个位置要树立信心,加仓一些优质的白马股,等待市场反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