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证券做空传闻再升温:最高管理层一半成员被查

一财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深陷做空A股舆论漩涡的中信证券,因“二把手”程博明被调查,再次掀起波澜。

中信证券9月15日晚公告,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3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接受公安调查。新华社于8月25日报道,中信证券已有8人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至此,中信证券涉嫌内幕交易风波已有11人被调查,其中中信证券最高管理机构的执行委员会中就有4名高管卷入,占中信证券高层人数的一半。

中信证券执委会一半成员被调查

新华社8月25日消息,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调查。随后,财新报道称,上述8人分别是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财务负责人葛小波、董事总经理兼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房庆利、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证券金融业务线的姚杰和另类投资部汪定国。

9月15日晚,中信证券再次公告确认3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分别是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

截至目前,这场中信证券的涉嫌内幕交易风波已有11人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更惹人注意的是,中信证券的执行委员会中有4名高管被卷入。根据中信证券2014年年报,在其组织结构中,执行委员会是中信证券为贯彻、落实董事会确定的路线和方针而设立的最高经营管理机构。

中信证券在去年年报中披露了8名执行委员会成员,分别为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程博明、负责国际业务的殷可、负责经纪及研究业务的徐刚、负责资金运营及另类投资及风险管理工作的葛小波、负责资本中介业务的刘威、负责投资银行业务的陈军以及负责国际投行业务的闫建霖,其中,程博明、徐刚、葛小波、刘威4人均牵涉此次风波。如果今年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及人数未变,则最高管理层执委会中已有一半的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警方带走调查。

8月30日,王东明在《致全体员工的信》中称:“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查找各项业务尤其是创新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严肃整改。”与王东明的措辞相呼应,目前已被公安带走调查的多名高管和业务骨干负责中信证券的不同业务,基本覆盖到“各项业务”。

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信证券20年来建立的品牌已在此次危机中崩塌,而大量高管和骨干员工被警方带走则会导致中信证券管理层的“大换血”。

程博明亦是中信联创董事长

15日晚确认被带走的程博明有多个头衔,除了中信证券总经理之外,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程博明还是中信证券孙公司中信联创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中信联创正是中信证券被质疑做空A股事件的最早缘由。

8月初的“恶意做空”调查中,沪深交易所对34个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其中包括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

有媒体报道,司度贸易在2014年11月投资人变更前,股东就包括中信联创。因此,中信证券被质疑利用旗下中信联创和司度贸易背后的国际对冲巨头联手做空A股。之后,中信证券曾针对此事表示,中信联创持有司度的股权已全部转让,并于2014年11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

中信证券2014年年报披露,作为中信证券“二把手”的程博明在去年年末持有中信证券173.316万股,去年领取的税前薪酬为576.66万元。此外,同样被调查的徐刚去年税前薪酬为502.42万元,葛小波去年税前薪酬为523.25万元,刘威去年税前薪酬为541.1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程博明的最高学历为陕西财经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1993年期间担任金融时报社理论部负责人,负责理论研究及部门管理;1993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北京证券登记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于2001年加入中信证券,曾担任公司襄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及常务副总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