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骆家辉:特朗普上任中美商贸难预测,贸易战对各国没好处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骆家辉:特朗普上任中美商贸难预测,贸易战对各国没好处

2016年是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异常多变的一年,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两大“黑天鹅”事件在国际汇市、股市等金融市场掀起巨大波澜。

新一届美国政府政策走向是否会影响中国对外投资?高净值人群如何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收获财富的保值增值?

日前,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外联出国荣誉顾问身份在外联出国主办的“投资欧美·共享共赢”2016海外投资论坛上,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投资移民要谨慎

骆家辉指出,2000年的时候,只有4%的中国家庭是中产阶级,2012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是50%,2022年预计会有75%的家庭会上升到中产阶层,占全国人口的45%。

骆家辉还提到,其中一个创造就业的机会就是投资美国的EB-5项目,投资金额在50万到100万美元之间,并创造10个就业岗位,他们就可以获得美国的永久居住绿卡。2010-2015年,来自世界各地的EB-5移民投资人向美国投资超过了140亿美元,直接或间接为美国创造了18万个就业机会。

至于在美国的其他投资,骆家辉告诉记者,“美国房地产的投资过去几年都非常热,但是我觉得现在可能也是过热了。比如说纽约前一段时间,很多中国人去买房,房价上涨很多,目前有一个下降的趋势。”

不过,骆家辉强调,对EB-5投资移民要小心谨慎。在投资之前要进行专业咨询,特别是对投资项目本身要做好功课。

中美商贸难预测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更多人都在担心,中美关系会不会发生改变?

“目前对于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两国间贸易和商业关系的走向仍然难以预测。特朗普总统新任命的一些美国贸易和商业的官员被认为是反贸易的,而他自己也曾说过要向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收取45%的关税。”骆家辉认为,“但‘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一定知道,如果真的这么做,中国也会采取相同的行动,引发贸易战争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

骆家辉强调,不论特朗普上台后两国间的舆论论调、外交政策、实际行动发生哪些改变,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好感还会长久存在,中美关系还是会继续保持在健康、稳定的状态。

“所以,我们必须要抱着一种‘等等看’的态度,看看特朗普在周围任命什么样的人,如何组阁,采取哪些建议,以及他在制定和执行对华政策时建立了哪些战略。”谈及美国驻华大使的作用,骆家辉指出,其作用是做一个上传下达,来传递特朗普的话语。“新任驻华大使无法自觉制定对华政策,而是贯彻特朗普的对华政策”。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