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国或缩减玉米种植面积 粮食改革已至紧要关头

经济观察报

关注

  中国或缩减玉米种植面积粮改已至紧要关头

1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一个重要信息,为解决日趋严峻的农民卖粮难问题,下一步,相关部委将会出台一系列保障粮食安全和提高种粮农民利益的政策措施。

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经济观察报从多个渠道获悉,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方面,正在积极商讨解决“当下农民卖粮难”、“改革粮食价格形成和收储机制”、“调整粮食种植结构”的多种政策措施。在实施主粮目标价格改革、加大“北粮南运”等政策等方面,目前相关部委之间还没达成一致意见。

今年国内粮食因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导致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是玉米。

有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分析表示,下一步,围绕卖粮难、粮食收储、粮食种植结构等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也将主要是解决日趋突出的玉米供需矛盾。

在缓解当下的卖粮难方面,短期内将会出台鼓励粮食加工企业入市购粮的补贴政策;在粮食价格形成和收储机制方面,主要是扩大目标价格改革试点,预计明年将对食糖、油菜籽、玉米也实施目标价格改革;对于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则主要是通过推广“粮改饲”、“粮改豆”和耕地轮作休耕等试点,适度缩减玉米种植面积。

缓解卖粮难

11月19日,针对一些粮食主产区出现的粮价大幅下跌、农民卖粮难等问题,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一场媒体“通气会”。

本轮粮价下跌幅度最大,同时对种粮农民收入影响较为明显的是玉米。根据国家粮食局的统计,在10月下旬,河南、河北、山东三地每百斤玉米平均收购价格分别是75元、84元、和89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2%、27%、22.6%。进入11月之后,受国家启动临储玉米收购政策影响,国内几大玉米主产区的玉米价格,基本上都出现了恢复性的小幅上涨。

为尽快缓解严峻的卖粮难问题,今年的玉米收储政策启动比去年提前了20多天,截止时间是在明年的4月底。据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司长周冠华所说,此举有利于玉米主产区的农民能够及时卖粮,同时也减少玉米霉变带来的损失。

目前,东北玉米主产区,以及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的玉米价格都基本稳定,但与去年的玉米市场价格相比,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给种粮农民造成的损失还是难以弥补。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分析表示,现在国家库存最多的是玉米,像中储粮吉林分公司收储的玉米,已经到了销不动、调不出、储不下的状态。在本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前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方面,就一直在商讨出台鼓励玉米加工企业入市购粮的政策,初步商定对购粮企业的补贴额度是每吨200元,预计该项政策的公布时间不会太远。

国家对收购玉米企业实施补贴已有先例。据悉,2009年秋季,当时相关部门就预计当年全国玉米将获得大丰收,为了避免在东北玉米主产区发生卖粮难问题,破例出台了鼓励中储粮之外的部分国有粮企和南方省级大型民营粮企,到东北收购玉米的补贴政策。当时对购粮企业的补贴额度是每吨70元。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补充表示,今年国内玉米生产出现严重过剩,除了玉米种植面积扩展较快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粱、大麦等玉米替代品进口的大幅增加。短期内,单纯靠实施针对企业收购玉米的补贴政策,仍然难以提高国内玉米的市场价格。

补贴改革之难

在相关国内粮食价格形成和收储机制的改革中,实施目标价格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改革新政。

国家发改委等方面已经明确,对于小麦和稻谷,2016年仍将继续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而对于玉米是否也继续实行临储政策,还是实施目标价格改革,国家发改委农村司副司长方言11月5日对经济观察报的回复是,现在尚处于研究中,还没有最终确定。

去年对大豆、棉花实施的目标价格试点是一项粮改新政。从目前的试点进展来看,目标价格制度已出现执行难、补贴额度过大等诸多问题。

一些专家认为,现在国内扩大目标价格试点的条件还不具备,时机也不够成熟,一旦扩大试点范围、品种范围,将可能导致粮价出现大幅波动。

方言认为,对目标价格试点的实施情况应该更为全面地评价,比如,“目标价格在新疆建设兵团就实施得非常好。”她的建议是,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研究农产品的价格保险,尤其是对如何把目标价格和价格保险融为一体的政策研究,以此来解决目标价格试点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现在实施的目标价格制度,只是针对特定的农产品,也有专家建议,应该改为对所有粮食作物品种都进行补贴,不管种什么粮食作物,农民在耕地单位面积所获得的种粮补贴都是一样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主张实行土地补贴,取代现有的各种农业补贴,不过,他并不主张限定只是补贴粮食作物,而是完全按照耕地面积来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就在提案中提出,有关方面试图通过目标价格来摆脱粮食托市收购造成的困境是行不通的,继续执行下去将会适得其反。

柯炳生认为,无论是粮食托市收购,还是目标价格补贴,其实都是通过行政手段改变价格关系,实际上走得都是计划经济的路子,是无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的。要从根本上化解目前粮食收储政策、农业补贴政策的困境,关键是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此来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在目前名目繁多的农业补贴中,柯炳生只建议保留农机具购置补贴,然后按照耕地面积来实施补贴,即每个农户获得的补贴,只与土地承包经营的面积挂钩,而与种植的产品和价格无关。这样的补贴政策,既确保了对种粮农民的收入支持,也不会不扭曲市场,同时也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并且操作也极为简单易行。

对于农业补贴改革中存在的诸多争议,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的分析是,从目前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人的公开发言来看,实施价补分离的目标改革政策将会是一种趋势。

事实上,在11月上旬,陈锡文也曾公开表示,下一步推进粮食价格改革机制,将主要是推行目标价格改革,实行“‘价补’分开,应该是未来走势”。

缩减玉米种植

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介绍,中国玉米种植面积已经接近近2亿亩,下一步调整农业结构、粮食结构的重点主要是针对玉米。

去年以来,农业部等方面已经推出了一些改革政策,比如,“粮改饲”“粮改豆”,以及前不久发布的《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都是在有意缩减玉米种植面积。

所谓“粮改饲”、“粮改豆”,都是指要缩减玉米种植面积。

按照国家鼓励政策,在一些地区,把种植玉米改为饲料作物、改为种植大豆。

据潘文博所说,由于前两年玉米价格较高,农民配合“粮改饲”、“粮改豆”的积极性都很弱。

像“粮改豆”试点,刚开始,农业部计划实施的补贴价格是每亩50元,之后直至提高至每亩补贴150元,才在黑龙江的两个区域艰难地开始了试点;为了推进“粮改饲”,今年中央财政按照每个县1000万的补贴标准,在10个省的30个县进行了“粮改饲”扩展试点,来发展奶牛饲养产业。

“目前国内尚存在较大的饲料粮缺口,通过玉米种植结构调整,有助于种养业的统筹发展,有助于满足城市居民对肉、蛋、奶的消费需求。”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分析表示。

对于农业部新近发布的《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潘文博所做的解释是,所谓“镰刀弯”地区,是指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太行山沿线区及西南石漠化区,这些地区在地图上连成了一片由东北向华北-西南-西北延伸的镰刀弯状分布,所以称为“镰刀弯”地区。

“镰刀弯”地区就是玉米的非优势产区,同时又多为农牧交错区,对优质饲料需求旺盛,因此,农业部将加快构建“镰刀弯”地区的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按照文件中提出的计划,到2020年,该区域的玉米种植面积将比目前减少5000多万亩。

对于正在大力推进的“粮改饲”、“粮改豆”,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专家的建议是,农业部等方面对玉米的结构调整应该尽量确保“适度”,不宜用力过“猛”,否则会影响到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同时也影响到粮食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