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暨南大学MBA:开启华商智慧 传承华商文化

新浪教育

关注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商学院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紫涵。

2018年各大商学院的招生工作已经拉开了序幕,最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和培养方案也成为考生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帮助考生了解最新的资讯,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朱元冰主任。主任您好。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朱元冰

朱元冰:您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早在1918年暨南大学就开始设立商科了,是我国最早开展商科教育的国立高等学府之一。作为商科教育这样一个重要的平台,暨南大学始于1993年开办,是华南地区最有年头的MBA项目了,现在也有24年的办学历史。我首先想问朱主任,您觉得我们暨南大学的MBA,可以说相比其它商学院,我们的优势在于哪里?

朱元冰:说到暨南大学,那就不得不提商科,因为有句话叫“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大学最有历史的就是商科教育,这是我们的历史积淀,商科一直是暨南大学的传统、特色和强项。

第二,我们的品牌。暨南大学MBA于1993年创办,至今已有24年历史。24年品牌的积淀、提升以及对品牌的提炼,是有益于我们整个MBA教育和发展的。这是我第二个要说的:品牌。

第三,我们的教育模式。我们最早提出所谓的“三三制”教学,就是老师的课堂讲授、同学们之间的活动、同学自主地去学习,我们要充分利用整个平台,利用我们的校友进行学习。

说到校友,不得不提第四个关键词,我们的组织。我们这里有大量校友的组织、学生的组织,大家可以在学习、生活包括运动,都能找到感兴趣的地方,大家一块儿学习,一块儿运动,一块儿生活,相互提高。

第五个关键词是服务。我们同学来这里更多地是希望提升自己,作为MBA教育中心,会给大家提供尽可能的服务,这种服务很多时候是软性的、隐性的,更甚之乎感受不到,事实上它对你帮助很大。比如说利用我们强大的校友资源给大家设立了一个叫“实践导师计划”,帮助大家在职业发展、人生规划,包括自己企业经营方面提供一些支持,而且尤其是对职业发展,我们今年还特地成立了职业发展顾问委员会,简称职顾委,给大家提供更切切实实的职业发展服务。

主持人:刚刚您有介绍到我们永久的历史、强大的学科群支撑,包括我们外向型的办学特色,都可以说是我们无可比拟的得天独厚的办学优势。

朱元冰:暨大本身被誉为华侨最高学府,我们学校本身的办学宗旨就是面向海外、面向华人华侨。甚至有一句话说的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

主持人:我知道我们丰富的教学资源还有良好的教育模式,为我们的教学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而且我们有一支非常强大的师资队伍。接下来就请朱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暨大MBA的师资团队都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呢?

朱元冰:师资的团队应该说是衡量这个学校最关键的一项指标。暨大管理学院有几百号老师,我们的老师涉及到工商管理学科,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个学科领域。就老师而言,他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他们几乎都有国际化的背景。而且还有一点,作为实践性极其强的管理学科,他们都与业界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们会发现MBA的老师们在课题的撰写、研究、开发上都非常接地气。

最后我要说的是关于师资,就是我们MBA的老师,大部分在MBA的讲台上已经辛勤工作了几十年,少的可能有十年,多的可能有二十年。所以,暨南大学有一群最懂MBA的老师,也非常欢迎大家报考暨南大学MBA,从我们的老师当中去学习、去收获。最近我们的一位老师作为华商MBA开学典礼的嘉宾,我问班里的同学们,“你们知道王老师在暨南大学工作多少年了吗?”,同学们一看问这个问题肯定会很长时间吧?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说30年。王老师给出了一个正确答案,31年。他在这里已经服务31年了。类似于王老师,我说的是王国庆老师,以他为代表的一大帮的MBA的老师都在我们的讲台上辛勤地服务、奉献、付出,他们精于自己的业务,也乐于跟同学们交流。

主持人:开启华商智慧,传承华商文化,可以说是暨南大学MBA办学的一个重要特色。而且我们一直坚持融汇中西方的文化和坚持与世界一流的商学院合作交流。请您和我们谈一谈我们在国际化上的一些举措,包括我们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动作呢?

朱元冰:因为暨大本身是一个非常外向型的一个大学,是华侨最高学府,本身就是要面向海外、服务海外的华人华侨。MBA这方面我们无非有四个举措。

第一是请进来,我们会请世界上一流的师资来到这里给大家上课、讲学。此时此刻在我们全日制课堂上就有来自美国的著名学者给他们上课。

第二,是走出去,一方面我们MBA会往外输出项目,比如说我们之前在缅甸的仰光开设MBA项目,而且我们会提供很多国际交换的机会给学生,让他们到海外进行交流、交换。现在我得知我的好多学生已经出去交流交换了。这是走出去。

第三个,一起来。一起来是什么意思?我们有很多海外的院校、同学来到中国,或者在第三地,比如说香港、澳门或者其它地方,我们一起来搞活动,来学习。比如说前些年,我们国内项目的开发,我说的是老师作为案例的开发很成功。美国有一所大学他非常感兴趣,他就组织了他的同学来到中国,来到案例的发生地,和我们MBA的同学一块儿去学习、一块儿去探讨、一块儿进行案例的开发和学习。

第三,有特色。有特色就是暨大本身是服务华人华侨的,对于管理学院,对于管理学院这么一个商学院而言,我们还要重点服务的是华商。学院也设立了一个华商管理案例基金,服务于我们案例的建设,更多地提升我们华商管理的经验,培养、守望中国管理文化与世界管理经验的优秀的管理者,这也是我们暨大MBA的使命所在。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珠三角,它恰恰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方,我们有大量的管理实践是需要我们重新去认识或者深刻认识甚至是重新定义的。

暨南大学作为一个华人华侨的学府,本来就是要把中国文化推向海外,我们更多地希望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这里学习,学习到中国文化,其中就包括我们的管理文化。本土化是我们非常强调的。

再者而言,暨南大学MBA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会留在本地、留在珠三角、留在国内,服务于我们国内的企业,所以怎样去认识中国的管理文化,怎样去明白中国的传统文化对我们管理实践的影响是很重要的。再进一步而言,怎么去认知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当代中国特色的管理实践,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在课程设置上本身也非常强调中国化、话中国,要讲更多的中国题材、中国内容,和国际交流。作为暨南大学MBA国际化教育最典型的一个代表就是华商MBA项目,英文简称SiMBA。这个项目从2011年开放到现在已经有7年了,每年我们都能招收非常多的海外学生,这些海外学生慕名暨南大学专注我们本土化的一个管理实践教育而来的,他们也有志于日后成为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的具有中华文化背景的管理实践者。

主持人:我们很注重培养国际化视野的同学,而且也很注重培养具有本土化管理理念的商科实践者,是这样吗?

朱元冰:是的。

主持人:我们的MBA教育项目可以说是为社会各界输送了无数的商业精英和业界领袖,也为我们中国国际经济发展和企业的竞争力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接下来我就请朱主任和我们聊一聊我们的校友网络做的如何?

朱元冰:暨大我们很自信地说,应该是校友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的,而其中就包括MBA的校友,校友是我们MBA教育的相关方之一,也是我们重要的资源。

暨大是最早成立MBA联谊会的学校,MBA联谊会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活动的平台。

具体而言,我们的校友工作简单概括叫“一多多”模式,“一”就是我们有一个联合会,它是一个主心骨,围绕着这个联合会,下面有很多组织,这些组织有兴趣性的、行业性的、地域性的。比如我们有足球、篮球、高尔夫、羽毛球等等很多组织,也有一些行业,比如金融、地产等。还有地域的,我们在珠海、深圳、广州,包括北美,都设有相关的分会。第二个“多”,我们的活动多,既有线上的活动,也有线下的活动,我们会经常性邀请校友回来看一看,增加和校友们的互动。更甚者乎,在现在媒体非常发达的时候,我们会邀请很多校友的采访,放在我们的官网、官微。而且暨大还有一个特色性的活动,我们叫校友返校日,我们会邀请毕业有一点年限的校友们回到学校来看一看。另外,我们的实践导师计划,他原来是MBA最早创办的、发明的,它原来叫“校友导师计划”,后来因为升格到学校的统筹安排,我们现在叫“实践导师计划”。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我们MBA自己的校友,他们在行业当中非常有经验、非常有成就,我们把他请回来,回馈于他们的师弟、师妹,同时也创造一个平台,让他们之间,让他们和学校,让他们和师弟师妹们蒙更好地交流。

所以,这是一个“一多多”的模式。一个联谊会,多个平台,多个活动,很多平台,很多活动。

主持人:其实我们的优秀校友担任校友导师这样一个角色,直接给学员们带来很多他们的实战经验,包括他们在商场上的人脉资源,对学弟学妹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朱元冰:是。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2018招生季已经开启了,可能考生很关注的一点就是我们暨南大学MBA项目在新的一年招生政策上面有没有一些调整?我们更注重来招考具有什么样资质的学员呢?

朱元冰:今天很多考生会看这个视频,会看这个采访,也是最关心的一点。

首先,非常欢迎大家来报考具有百年历史的暨南大学,华南地区最有年头的MBA。今年我们的政策应该说,之前我们也有发布,不再采取提前面试这个政策了,而是采取一个正常的流程。也就是说考生们先考初试,然后再进行复试,这是一个正常的流程。我也希望考生能更好地认清现在的形势。所谓形势,就是复习时间很紧,如果考生们选择了一家学校,真的得沉下心来安心地准备考试,考出好成绩。至于我们注重什么背景呢?很显然,我们暨大是很强调实践的,所以我们看重考生具体的工作背景、管理的潜力,通过我们的面试也会评估考生对管理实践的理解。当然这里也并不是说考分不重要,我也想跟考生们透露一下,考分还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考生们还是要安下心去考试,因为我们在12月份考完试之后,要等到来年的3、4月份才会安排复试,复试什么呢?大家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因为我和考生们很多交流的时候发现,现在就在想着我复试考什么呢?我要做什么准备呢?现在太早了,得到还是安安心心先准备考试。我也非常欢迎大家来报考暨南大学,也希望大家考出好成绩,金榜题名。

主持人:我们现在给考生的建议还是沉下心来好好地应战,好好地备考,同时对自己的实战经验进行梳理。

朱元冰:对。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朱元冰主任能够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访谈间接受采访,我在这里也祝愿暨南大学MBA项目能够越办越红火。

朱元冰:谢谢,谢谢。

主持人:相信通过以上的介绍,想要报考我们暨南大学MBA项目的学员也对我们学校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商学院资讯,那就关注新浪教育,关注商学院频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同一时间再会!

责任编辑:阿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