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降至20%以下,专家称“属正常现象”

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降至20%以下,专家称“属正常现象”
2022年09月18日 21:36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观察报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果仅看7月的月度的数据,短期波动并不代表某个地区出现重大问题,受影响原因主要是疫情管控和出口结构受季节性影响,“没有特别大问题、很令人着急的原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在持续下降。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作为连续36年的“外贸第一大省”广东,今年1-7月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降至19.5%。其中,7月当月,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为18.1%。

  结合广东省统计局过往数据,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在1994年曾达历史高位为40%,疫情前2019年占比22.6%,2020年、2021年分别占比22%、21.1%。

  9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如果仅看7月的月度的数据,短期波动并不代表某个地区出现重大问题,受影响原因主要是疫情管控和出口结构受季节性影响,“没有特别大问题、很令人着急的原因。”

  他举例称,第四季度是西方的消费季,因此长三角可能在第三季度大量出货,比如“义乌小商品”,这也就可能造成三季度长三角出口会比较多一点。反观珠三角,除了服装鞋袜之外,更多可能是电子产品,没有那么强的季节性数据波动。

  “我们讲短期波动,那么对长期而言就不会有太明显的影响。”陈波表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则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是我国外贸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省份。同时,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进程,其他省份对外贸易也逐步发展起来,广东省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开始下降是正常现象。

  他亦指出,尽管广东省的进出口总额仍然在增长,但是增速已经明显低于全国水平(2022年1-7月广东省进出口总额增长2.4%,全国增长10.4%)。他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疫情反复冲击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背景下,广东省产业转型的必然结果。

  其中,产业转移和转型方面,从要素成本来看,不论是以国内中西部地区还是东南亚国家相比,广东省已经不占优势。广东省原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早就开始向外转移。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快了这一进程。

  “但是,广东省的产业韧性很强,外贸增长放缓不代表经济增长也会放缓。”韦福雷认为,尽管一直以来外贸是广东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是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广东省的产业也正在转型,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正在往产业链上游和高精尖环节升级。并且,这些领域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的主要目标不是出口,而是进口替代。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9.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8%,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6%。

  “广东省的产业发展动能仍然强劲。”韦福雷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