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升级?公章失控,新老股东各执一词!10天内两名独董辞职…深交所火速关注

内斗升级?公章失控,新老股东各执一词!10天内两名独董辞职…深交所火速关注
2021年11月27日 16:32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图源:图虫创意图源:图虫创意

  新老股东内斗升级。11月26日晚间,真视通先后发布公司印章、证照资料失控公告和公司独立董事辞职公告。

  公司印章、证照已处于失控状态

  11月26日晚间,真视通(002771)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包括公章、财务专用章在内的公司印章、证照仍未移交至有权保管部门/人员保管,公司印章、证照已处于失控状态。另外,同日,公司独董吕天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这已经是本月真视通第二个独董辞任。 

  公告显示,2021年11月16日,根据《印章管理制度》对于印章管理的规定及公司加强证照管理的需要,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何小波先生向原保管/持有公司印章、证照的杜毅、谭伟发函,要求他们于2021年11月19日之前,根据《印章管理制度》的规定,将包括公章、财务专用章在内的公司印章交由有权保管部门/人员保管,将证照交由公司总部办公室指定人员统一保管。

  2021年11月19日,杜毅回函“本人也收到了公司五位自然人股东王国红、胡小周、马亚、陈瑞良、吴岚的来函,他们已获悉您的上述通知,并就此提出明确要求,不同意我将公司上述执照、印章按照您的指示进行移交,而应维持目前现状管理”。谭伟短信回复何小波先生“相关印章不在我这”【公司注:根据杜毅通过公司OA系统发送的文件显示,谭伟为财务专用章保管人】。

  公告表示,虽经多次催促,但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上述公司印章、证照仍未移交至有权保管部门/人员保管。公司上述印章、证照已处于失控状态。 

  对此,公告表示,公司后续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民事诉讼等合法合规方式,追讨或补办公司相关印章、证照等。 

  此外,公告中还作出风险提示,公司上述印章、证照资料失控已对公司日常管理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公司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追究由此给公司造成的一切损失。 

  新老股东各执一词,独董选择辞职

  11月25日,真视通公司董事会秘书在董事会微信群里上传公告并征求董事会各成员对公告的意见,董事马亚在微信群里上传告知函,认为该公告披露的内容严重失实、不准确、不完整。

  独立董事吕天文则投弃权票,他认为,针对本公告内容,具体的情况不十分清楚,新老股东各执一词,十分困惑,不知如何进行判断,而弄清楚事实的真相,超出了其能力范围。

  同日,真视通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11月25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吕天文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司独立董事吕天文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和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吕天文先生辞去上述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吕天文辞职,正值印章失控事件爆发、投下弃权票之际。值得注意的是,吕天文已经是真视通近期辞职的第二位独立董事了。在不久前,11月17日,另一位独立董事姚建林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

  新老股东内斗升级,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此次印章失控的原委最早可追溯到2019年。2019年8月30日,隆越控股与真视通原控股股东、实控人王国红等5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交易价格为4.47亿元。双方约定,隆越控股受让转让方合计持有的11.78%公司股份,并与王国红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后者将其剩余持有的14.59%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隆越控股行使,直至王国红减持完毕其所持公司股份为止。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隆越控股合计控制真视通26.37%的股份表决权,成为真视通的控股股东。 

  但这起股权转让横生枝节,2020年9月9日,因未支付1.29亿元股权转让款,王国红等老股东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司法冻结隆越控股持有的真视通9.06%股份。 

  2021年8月,隆越控股对王国红等五位老股东提起诉讼,王国红持有真视通9.06%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原因同样在于两年前的股份转让协议。当时,五位股东曾向隆越控股出具《承诺函》,承诺2020年度真视通合并报表原业务存货及应收账款规模控制在5.5亿元内。若上述指标未完成,五位股东将差额部分等值的真视通股票无偿质押给隆越控股作为相应款项收回的担保,直至该相应款项收回。

  截至2021年8月20日,真视通新老控股股东被司法冻结股份情况

  真视通股东内斗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早在今年8月20日,交易所就曾发布关注函,要求说明上述股东纠纷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及经营决策、控制权稳定性是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充分进行风险提示。

  11月26日,印章失控公告发布当晚,深交所再次向真视通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目前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等印章及证照管理的具体情况,相关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缺陷,目前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是否能够正常运作,内部控制是否能够有效实施,信息披露是否能够正常进行。   

  截至目前,真视通并未就深交所关注函作出回复。

  资料显示,真视通是一家信息技术与多媒体视讯综合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于2015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近年来,真视通业绩并不乐观,今年前三季度,真视通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净利润为-398.8万元。对应疲弱的业绩,真视通股价从去年年初以来也处于下行趋势。截至11月26日收盘,真视通报10.11元/股,总市值为21.21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真视通 王国红 深交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