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维稳利率 但超预期扩大抗疫紧急购债规模

欧洲央行维稳利率 但超预期扩大抗疫紧急购债规模
2020年06月04日 19:56 汇通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欧洲央行维稳利率,但超预期扩大抗疫紧急购债规模,欧元兑美元短线跳升65点

  北京时间周四(6月4日)19:45,欧洲央行维稳利率,但大幅扩增紧急抗疫购债计划6000亿欧元,超过预期的5000亿欧元,并称只要有必要将继续购买债券。截止发稿,欧元兑美元短线跳升65点至1.1271。

  欧洲央行维持-0.5%存款机制利率、0%主要再融资利率和0.25%边际借贷利率不变。欧洲央行将紧急抗疫贷款(PEPP)扩大6000亿欧元,高于市场预期的5000亿欧元。PEPP规模此前已经高达7500亿欧元。

  欧洲央行决议称,PEPP至少延长至2021年6月,并将在2022年年底前将重新投资PEPP债券。只要有必要将继续购买债券,直到判断疫情危机阶段结束。并将继续以灵活的方式,在不同资产类别和不同司法管辖区进行购债。

  欧洲央行决议表示,资产购买计划(APP)下的净购买将继续以每月200亿欧元的速度进行,以及到今年年底前将增加额外的1200亿欧元的临时购债

  欧洲央行决议还称,继续将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将进一步放松总体货币政策立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尤其是企业和家庭的融资环境

  欧洲央行决议强调,理事会继续随时准备酌情调整其所有工具,以确保通货膨胀按照其对对称的承诺,以持续的方式朝着其目标前进。

  由于冠状病毒引发的经济衰退程度比预期更深,持续时间也比预期更长,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多次强调,刺激经济不能只靠央行唱独角戏。欧元区所有国家都宣布了财政计划,不惜以创纪录的赤字水平来刺激并支撑经济复苏,缓解企业和家庭受到的冲击。

  但这给欧洲央行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吸收这些新债务并使借款成本可控,并引发非议。德国宪法法院在5月做出的裁决——要求德国央行必须在未来三个月内停止按照欧洲央行的长期刺激计划购买公债,除非欧洲央行能证明其必要性。

  如果欧洲央行因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而限制自身行动,那么欧元区将陷入危险境地,因为这将严重动摇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欧元区仍面临通缩乃至欧元最终可能退出历史舞台的风险。欧洲央行无视该裁决,称德国法院对其政策决定没有管辖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