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区块链产业园 一场600万元补贴的“三国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文丨江野 来源:深链Deepchain

“现在只剩下一层办公室没有租出去了。”

园区安保人员所说的,是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的3号办公楼,从开园至今已经陆陆续续搬进去了几十家企业。

偌大的办公室里,满排的办公桌前,虽然只有寥寥几位、十几位员工,但成功入驻的事实,是企业获取产业园每年最高600万元政策补贴的强大依据。

如今,在杭州西南角的萧山区,第三座区块链产业园——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已经正式开园。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中国的经济制度》一书中写道,在中国近30年的高速发展中,县级区域竞争是主要的推动力。

在区块链领域,杭州市区一级政府已经展开竞争。

只剩一层办公室未出租

阴沉多雨的杭州,像所有的南方小城一样,温婉而又幽静。秀美的西湖边上,白娘子和许仙的凄美故事,还在处处流传。

从这里驱车往东12公里处, 是杭州的第二座区块链产业园——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今年4月9日,这座区块链产业园在未来科技城正式揭牌,6月开放入驻申请,并公布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只要入驻产业园,初创型企业最高可获600万元的研发补助,成长型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元的研发补助,若是金融支持,最高可获2000万元让利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

即便是个人,只要是高层次人才,最高也可获得300万元安家补贴。

高昂的市场情绪将熊市临近的事实悄然掩埋,泡沫成堆的潮水里,高额的补贴成了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现在,只剩下一层办公室没有租出去了。”3号办公楼下,一位负责产业园安保工作的保安告诉深链财经。

3号楼是产业园里唯一一栋办公楼,分为A、B两栋,大大小小有近百间办公室。

然而目之所及,是偌大的办公室里,满排的办公桌前,只有寥寥几位、十几位员工;是规划好的办公区里,黑漆漆的楼道间,铺满了刚开始装修的三合板;而顶楼两层摆放着的修建材料,或许打算入驻的企业还没有开始装修。

唯有2楼的开业花篮,给这栋刚开业近半年的办公楼里,增添了一丝喜色。

现在,入驻产业园的几十家企业,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开园时定下的“预计到今年底,有30~50家企业入驻园区”这个小目标。

只是目标数量的完成,并不代表着这座区块链产业园里,全都是区块链企业,比如楼下企业展示板上的“租葛亮”,只是一家租手机和租电脑的公司。

沿着3号办公楼往左走,是产业园的2号楼,紧闭的大门里,残留的修建材料还摆放在大厅正中央。

“2号楼不租的,它是要往出卖的,”上述那位保安说到,“可能法院会接手。”

由谁接手我们不得而知,但放眼望去,区块链产业园入口处的酒店已经开始试运营,来来往往的人群彰显着酒店的繁华。

而紧邻街道的商业楼,健身、便利店等日常所见的商店已经开门迎客,空荡荡的马路上,偶尔会看见几个裹着大衣,外出觅食的人群。

杭州市区块链产业园的“三国杀”

这座产业园由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和杭州暾澜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管理运营。

他们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雄岸基金,位于这座产业园3号办公楼A座12楼。基金规模为100亿元,其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为30%,用于投资、引进优质区块链项目。

而这座产业园的周边,是阿里巴巴、湖畔大学、梦想小镇等一片高新产业园区。

地理优势占据,政策利好扶持,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在各界关注的目光中稳步向前,规模初具。

沿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往东出发,大约半小时的公交车程,便可到达蚂蚁金服的总部——蚂蚁Z空间。

杭州第一座区块链产业园——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坐落于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站在它的高处,稍一张望,便可看到蚂蚁金服和支付宝的大楼。

去年4月28日,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揭牌成立。

彼时,比特币还在为下半年的暴涨蓄势待发,1000美元左右的价格,还没有引起场外投资者的关注,大家按部就班,在各自的轨道上行进着。

像是嗅到了区块链必然大热的先机,杭州市西湖区政府很快出台了针对区块链企业的扶持政策,凡是入驻并注册在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区的区块链企业,每年享有不超过50万的房租补贴,为期三年。

一旦企业有科研成果出现并在西湖区实施转化,经过认定,便可获得最高100万元成果奖励。而对西湖区财政有贡献的企业,还可获得每年最高500万元的补助,为期三年。

即便是个人,也有高管随迁子女就读、“325资助人才项目计划”等扶持政策。

如果说互联网的崛起,让杭州享受到了超一线城市备受瞩目的甜头,那区块链风起,无疑让杭州看到了再往前一步的希望。

就在上周,距离第二座区块链产业园33.8公里以外的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杭州市第三座区块链产业园——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在由杭州市政府主办的区块链峰会上宣布正式开园。

云象、公信宝等10家企业为首批入驻企业。

虽然相关扶持政策还未出台,但余杭区、西湖区成百上千万的补贴,无疑是有力的参考方向。

至此,杭州市三大区块链产业园落成。

2年前布局  欲打造区块链之都

时间拉回2016年,以太坊智能合约开启区块链应用之路,比特币数量减半后价值再度上升,万向举办的区块链峰会盛况空前,区块链的价值正在被主流机构认可。

这一年被认为是区块链元年。

当年年初,在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上,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就提出,希望浙江省成为全国区块链开发的应用高地。

此后,巴比特、壹比特、嘉楠耘智、秘猿等一批在杭州成立的老牌区块链企业开始发力,并逐渐成为行业佼佼者。

如今活跃于币圈的大佬们,多数都和这些老牌企业有着很深的渊源。

当时间进入2017年,沉寂了一年之久的政府开始在区块链上落地执行。

先是杭州市政府主办全球区块链金融峰会,吸引了2000余名区块链爱好者;然后多次调研区块链企业,以求对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加深了解。

深入调研的结果是,今年初,区块链被写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此外,央行主导的中钞区块链研究院、浙江大学发起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等,均以落地杭州。

杭州想要打造“区块链之都”的决心,昭然若揭。

然而随着区块链泡沫破裂,币市应声下跌,项目方偃旗息鼓,投资者在市场的哀嚎声中溃败退场。

杭州,对区块链的热度也由之前的高度关注转为理性对待。

夕阳黄昏下,站在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前向远看去,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隐匿在灰蒙蒙的天气里,忙碌了一天的人群从办公楼里鱼贯而出,奔赴在各自回家的路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