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戴卫国:区块链可以实现数据共享 构建一个可信的世界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5日消息,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BAC 2018区块链应用大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办,会议旨在积极促进和合理规范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芯际科技CEO戴卫国以“数字经济与可信世界研究——从区块链基础设施谈起”为主题发表演讲。

戴卫国表示,绝大多数的企业以自己利益最大化为核心建立了中心化的模式,最终会导致以下结果: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会垄断、涨价、控制所有用户的数据,而且企业之间大部分是零和博弈。而且传统世界里会有一层层的中介来连接业务双方,中介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会迫使用户付出更高的成本。

在新的数字经济里面,去中心化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企业把所有的信息都互联在一起,而且价值可以相通,数据可以共享,从而在在协作中实现共赢。其实,最终模式就是,所有的企业都没有边界,所有的人都有多重身份,都可以参与到各个生态的协作中去,去创造新的价值和新的商业模式。

当有了区块链以后,我们又该如何构建可信的世界?从现实中的物理世界、互联网信息世界到最后我们想要达到的可信世界,很重要的一步就是把物理世界的信息、信息世界的信息都放到可信世界中间来。

文字实录如下。

一、中心化信任VS去中心化信任

谈到传统的数字经济,前面几位领导在演讲中也都有提及,中心化信任模式下,中心企业最终均以自己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普通C端、小B端、包括依赖该中心的上下游B端,都只能绝对相信该中心,并放弃各种权利。企业会尽可能采用各种方式吸引C端用户,形成行业垄断,通过拥有所有用户的数据、控制业务操作流程、掌控利益分配机制来达到利益最大化,而且同行企业跟企业之间大部分都是零和博弈。随着大数据和AI的发展,这些超级中心的终极目标就类似于《黑客帝国》里面的MATRIX,通过算法和数据控制所有的人,拿到所有的利润。另外,企业的平均存活时间来看,大部分中心信任的生命周期是很短的。中心化信任中层层中心(中介)连接的业务也会导致用户付出更高的成本。

中心化信任世界演变到现在,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互联网。包括两方,一方是大家通常意义上所理解的像BAT这种超级公司,他们通过超级服务器给大家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另外一方是我们个人的手机电脑以及各种智能终端,但是由于个人的计算机或者终端的能力非常有限,所以会迫使我们每个人放弃掉整个数据资产的所有权,放弃掉在这个合作过程中关系及规则的制定,本质上就是放弃了生产资料,放弃了生产关系制定参与权。

如何改变这一切,我们需要一个可信的基础设施,这个可信的基础设施不属于任何一方,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没有人可以控制它,按照大家认知的公平公开不可篡改规则去执行,这就是我们说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区块链基础设施就是一个可信的分布式计算平台,这个可信任分布式计算平台要达到两个效果:1、计算结果正确;2、对提交的有效计算都会在一定时间内返回结果。它允许所有人都参与到这个平台中,对所有人提供无差别的服务,是一个可信主体。它有三个重要的指标:1是安全可信,这是根基;1是性能无限可扩展,否则无法成为基础设施;3是提供开发衍生的接口,使得将来有各种应用。在基于区块连基础设施建立的全新信任世界里,可以解决人类交易协作关于协作主体、信息公开透明、规则强制执行三大问题。

那基于去中心化信任构建的是新的数字经济是一种什么样子?

企业跟企业之间的大部分信息和规则都在信任平台上,价值相通,数据确权且可以共享,企业、个人之间就可以在整个协作中间达到共赢。其实,最终模式就是所有的企业都没有边界,所有的人都有多重身份,参与到各个生态的协作中去,创造新的价值,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二、区块链技术发展情况

整个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节奏,实际上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因果关系的。以中国为例,从2015开始,移动互联网人口增长数量非常缓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个过程中,用户每天花了大量的时间产生了无数的数据,如图片、视频、文字内容、浏览点击行为、所有权,以及参与制定各种规则的愿望就逐步强烈起来。

我们来看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从比特币开始,到以太坊,再到现在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前面将近10年的发展速度是非常缓慢的(灰色区域)。但是我们看币价(橙色曲线),最近几年大幅度的增长,实际上跟整个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是没有必然的关系,实际上很多币和区块链技术也没有关系。也就是说,大家对币价的理解,仅限于大众对它的过度期望,但是实际上技术远远不够支撑这么高速的增长。

三、区块链的计算特性

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上链?是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要用区块链来解决?

答案肯定不是这样的。

这里以,我们来看区块链和集中式在计算特性上的主要区别是什么?这是区块链处理任务和计算能耗之间的关系图,横坐标代表的是处理的任务数,纵坐标代表处理这些任务所需要的计算能力。也就是说,如果想把处理任务数量提高8倍,传统区块链算法的能耗是传统集中式能耗的上千倍,而且随着任务数量的增加,能耗的增加不是线性,THINEY设计的区块链基础设施能够使得其变成现线性增加。尽管这样,区块链也不适合做实时海量的数据计算,同时针对海量具有相关性的任务,由于任务在并行过程中间会产生大量的通信,也不适合直接用区块链来做。

四、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

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我们认为包括了5个部分:

1、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可扩展性。

2、安全。

3、隐私保护。

4、系统治理。

5、经济机制。

五、如何构建可信世界

最后,当有了区块链基础设施以后,如何构建可信世界?从现实的物理世界到传统信息世界到可信世界,要经历的过程就是一步就是把物理世界的信息、传统信息世界的信息都放到可信世界中间,就是把关键业务和数据上链,同时要与传统互联网及线下形成信用反馈闭环。另外,很多可信世界也就是区块链基础设市上是可以直接产生信息的,代表的是原生可信信息,像比特币就是。

现在所有基于区块链来做行业落地,实际上就是在做一件事情,制定一个关于信息业务上链、交易协作评判、链上信息反馈的规则,但是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只有可信世界中的信息越来越多,应用才会越来越多,才能实现真正的可信社会,最终才会有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数字生命。

我们认为区块链应用落地主要有两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把传统的业务进行分解,挑选有必要的业务进行上链同时形成反馈闭换。这是一个较为简单的模式,现有金融、供应链、溯源、医疗、能源等项目,实际上都是这样的模式。

第二种模式,我们认为是更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模式。这种模式是重新从可信世界的角度,定义将来业务模式应该是什么样子,大部分数据是在可信世界产生的,同时反过来给信息世界以及现实世界提供可信数据的支撑。将来新的游戏、新的社交、数字资产、最终的数字人生等都是这一类的。

所以,到达最后状态,所有的场景、业务都可以通过区块链基础设施关联在一起。但不是说纯粹用区块链就能达到这个效果,一定是要和互联网、线下三者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