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iPhone已经十岁了 但再过10年手机还会继续流行吗?

新浪科技

关注

导语:iPhone今年迎来了它的十周岁“生日”,但再过一个10年,iPhone还会流行吗?美国科技媒体Wired近日发表文章称,到2027年,与手机相关的的东西都将会改变,但手机还是最重要的数码工具。

以下为文章全文:

清早醒来,你精神焕发。自从有了与你的睡眠周期、日历和路况报告相适应的闹钟,你几乎可以从床上一跃而起。你开始锻炼,按照衬衫上生物传感器的指令,把锻炼重点放在需要强化的肌肉上。锻炼结束不到10秒钟,烤箱发出哔哔声,早餐准备好了。你需要健康的食物,毕竟上周末喝了不少酒。当你吃东西的时候,电视会播放你所喜欢的新闻。突然,智能手表嗡嗡作响发出警报:高速公路上交通拥堵。现在得出门,否则就迟到了。今天要做一个报告,不能迟到。

科技界的大多数人都认为2027年的生活很可能是这样的。无所不在的技术几乎覆盖一天的每一刻,无形中使生活更快速、更高效、更符合你的需求和感受。这就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在一个广泛连接、完美优化的世界里,电脑可以搞定一切,还需要智能手机吗?

iPhone在2007年6月29日上架开售,本周将迎来iPhone的十周年纪念日。(或许更准确地说,十年前的今天,iPhone登陆商店货架,但还没到买家手上,后者正在苹果商店门外大排长龙。)现在,任何统计数字都证明iPhone引起了传导效应。全球四十亿人拥有智能手机,每年创造的收入达数百亿美元。它们创造了整个产业,带动了智能家居和无人驾驶飞机的崛起——你可能已经在手机里读到这些新闻。

但这不会持久,世上任何事物都不会长久不变。你口袋里的电话早晚要让位于手腕上的手表、脸上的眼镜,或者耳朵里的耳机。当Siri和谷歌助手最终发挥潜力时,上述一切都可通过语音命令来实现。实际上,信息将越过这些过程,直接与大脑接口相连。一切终将变成现实,到那时,你需要的只是一副旅行者风格的增强现实(AR)眼镜。如果AR眼镜里的某个应用程序可以把虚拟电视放到墙上,何必买一台真正的电视呢?似乎也不再需要敲敲打打。

然而,几乎每个业内人士都相信,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你的口袋依然要放一块玻璃。关于两者之间的关系……要想使你的设备无所不能,就得这样做。“虽然人们尝试将智能手机旋转、折叠,也许可以全息显示,但基本形态仍将是公认的,”全球数据(Global Data)研究主任艾维·格林加德(Avi Greengart)说,“它提供了信息密度、交互和可移植性之间的最佳折衷方案。”

到2027年,你的智能手机不会比一块玻璃更厚,并且,没有边框、按钮或裂纹。你将采用无线方式充电,电池的续航能力可达数周,而不是几天。相机会令人惊奇,处理器也同样如此。5G网络比你现在使用的任何东西都更可靠,数量级传输更快。听上去就像电话呆子的愿望清单,但都在开发中。康宁公司已经可以将电路嵌入金刚玻璃(Gorilla Glass),既灵活又几乎坚不可摧。高通公司正在生产5G,并表示在未来十年内将随处可见。你想要的一切正在到来。

2027年的智能手机不会消灭其他电子通讯工具,而将使它们如虎添翼。“这是你个人的互联网泡沫,”安迪·鲁宾(Andy Rubin)说,他创立了安卓公司,现在执掌Essential公司。“智能手机把互联带到你的眼前,一天24小时,一周七天。”你可以将其视为其他各具特色的小型电子设备的集合:无线路由器、安全认证、摄像头、麦克风、一组数据和偏好。

不过,当人工智能(AI)接管你的生活时,最大的变化才会出现。AI会引导你的汽车、管理你的家,还有更多功能。你会发现它在你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笔记本电脑、耳机、热水器、鞋子、甚至酒瓶里。AI将变得比任何设备都重要,因为它将渗透并激活每个设备。

当你把计算视为屏幕而非电脑时,手机已融入你的世界。到2027年,你的主要电脑将是无所不在的AI,它运行在疯狂的5G网络和各种型号的骁龙(Snapdragon)处理器上。你会用各种方法与其互动,例如声音、手势、键盘,或者任何你喜欢的方式。但你仍然需要一块屏幕。屏幕就像AI的衣服,或者供其居住的身体。

新政设计(New Deal Design )的总裁贾迪·阿密特(Gadi Amit)相信,每个人最终都会拥有三块屏幕——一个很大,例如电视屏幕;一个很小,例如可穿戴的设备的屏幕;第三块很可能是是智能手机的屏幕。也许它可以折叠起来,以便装进口袋,也许可以展开,或许是两块可拆卸的屏幕。不管它是什么样子,你都可以使用这第三块屏幕阅读、和朋友聊天、玩游戏、做工作。AR的功能将包含很多,但不能实现上述所有功能,而且,肯定不会在下一个十年大功告成。

你知道2027年你不会有什么吗?App应用程序。不会像现在这样一个挨一个图标排在屏幕上,各司其职。“现在这种形式很傻,”阿克巴·阿萨德(Iqbal Arshad)说,作为摩托罗拉公司的产品主管,他曾主持研发Razr、Droid等手机。“把所有这些图标摆在手机上,每天收到一堆通知,弱爆了。”随着AI的发展,这些设备都将走向成熟,阿萨德说,“无论是声音和显示界面都更智能。”现在当你向下滑动iPhone时,Siri马上会猜想你要打开什么应用程序?以后会怎样?顺着这个思路往下想。

当技术渗透到地球上的每一个物体和表面时,你可以想象有一天我们或许根本不需要设备。你只需走到最近的窗口或桌子,通过面部识别登录,然后开始工作。但是,人们总是需要一台个人设备,阿萨德说。随着处理器的速度越来越快,更多机器学习AI功能可能会出现在你的手机上,而不是云上。你应该有这种要求,而不是默默容忍受世界上最大公司的监视。你会想要在口袋里轻易获取信息,知道如何使用,可以随意打发时间,让你的时尚感觉和生活地点互相连接,需要一台个人计算机。

十年来,iPhone留给人们的最经久不衰的财富是它为人类行为带来的急剧改变。人们习惯于在触摸屏上打字和点击,把它们带到各处,并用它们来做各种事情。变化如此之大,很多新的东西已成为可能,但最新的智能手机仍然看起来与第一部智能手机差别不大。到2027年,几乎所有与手机相关的东西都会改变,但有两样东西会保持不变:你的手机将成为最重要的数码工具,它将好好“住在”牛仔裤的后口袋里。(斯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