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人机大战首局发布会实录:单机版阿法狗比上次强10倍

新浪科技

关注

围棋峰会第一天:柯洁惜败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下午消息,2017人机围棋对决第一局在浙江桐乡打响,经过猜先柯洁执黑先行。

最终,由Deepmind团队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执白1/4子战胜目前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暂时以1比0领先。双方的第二局比赛将于25日10:30继续进行。

在首局比赛结束后,柯洁九段、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和Deepmind工程师席尔瓦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就比赛相关的核心问题回答了现场媒体提问。

柯洁表示,很早就知道自己最终要输1/4子,这是他比赛结束后苦笑的原因。还称当前的AlphaGo为“围棋上帝”,目前还未发现弱点,他还说跟AlphaGo下棋,被教会要大胆创新。

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则透露了不少外界关注的要点:1)此次跟柯洁对战的AlphaGo版本是单机版,依靠谷歌云进行计算;2)当前AlphaGo版本比跟李世石下棋的版本快10倍,硬件方面利用的谷歌自主研发的TPU;3)和柯洁比赛的AlphaGo版本并非“自学版”,AlphaGo仍旧需要学习人下棋的经验;4)已经在《自然》杂志投稿,会公布该版本AlphaGo的技术细节,并帮助更多实验室打造属于自己的AlphaGo。(新舟 周峰 李根)

以下为新浪科技&新浪体育总结的发布会要点:

柯洁很早就知道自己最终要输1/4子

当前AlphaGo就是围棋上帝

新浪科技:赛后看到柯洁苦笑了一下,请问如何点评这盘棋?

柯洁:确实是苦笑,因为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输1/4子,AlphaGo每步棋都是匀速,在最后单官阶段也是如此,所以我就有时间点目,看清自己输1/4子,所以只好苦笑。

如果要我自己点评,AlphaGo确实下得太精彩,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探讨,思想和棋的理念,改变我们对棋的最初的看法,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可以大胆去创新,开拓自己的思维,去自由的下一盘棋。

今天我也是大胆去开拓自己的思维,在我印象中,AlphaGo非常贪恋实地,开局点三三等等。所以今天我也一直贯彻先捞后洗的战术,先把实地钞票捞到手,但在角部还是被他掏到实地,打破了我的战术,一下子就进入他的步调了。

感觉AlphaGo和去年判若两人,当时觉得他的棋很接近人,现在感觉越来越像围棋上帝。

我希望尽全力去拼每一盘棋。很感谢有AlphaGo这样的对手,感谢DeepMind团队给我机会去下这三盘棋,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大家了解围棋这个好项目,给大家带来快乐。

华学明:感谢新浪捕捉到不易察觉一幕,也让我们看到了柯洁的成长。

柯洁暂时未发现AlphaGo的弱点

哈萨比斯希望通过柯洁补短

Q:今天的比赛是否摸透AlphaGo的弱点,在接下来比赛有针对性应对?

柯洁:AlphaGo其实已给我们展现了很多精彩的实战,弱点暂时还没有看到。

我觉得以前他还是有,但现在对棋的理解和判断远胜于我们,所以想赢只好通过找BUG,但真的很难,不过对自己永远要有信心。

之前我发微博说,这可能是我与人工智能最后三盘棋,现在就只剩两盘棋了,这可能是我活到现在最难得的机会,我会尽全力去珍惜这次机会。

Q:请问哈萨比斯是否发现AlphaGo弱点?

哈萨比斯:即使是AlphaGo自我对局,我们也没有发现弱点所在。来参加围棋峰会就是希望柯洁去发现AlphaGo的弱点。

与李世石对弈时,我们发现了AlphaGo的缺陷,回去改善体系,让AlphaGo自我学习以不断自我完善。

Q:有说法AlphaGo并非只是去争胜,而是去控制胜负差距?

哈萨比斯:AlphaGo总是希望将获胜概率最大化,需要做决策来实现完胜。

席尔瓦:AlphaGo扩大获胜概率,我们也可以想象其他目标,如果AlphaGo只是想获胜的话,他就会降低取胜的风险。

Q:未来AlphaGo可以探索人类极限?

席尔瓦:希望通过与像柯洁、李世石这样伟大的棋手比赛,来获得更多收获。

DeepMind将开源AlphaGo细节

当前版本依靠TPU,比AlphaGo1.0快10倍

Q:请问这次是纯净版AlphaGo吗?即没有经过人类棋谱的学习。

哈萨比斯:AlphaGo仍需要和人类对弈,是先学人类棋谱,随后开始通过自我对局来进步提高,所以AlphaGo是依靠人类棋谱数据和此前版本来进一步提升。

仅通过自身对决可能发现不了缺陷,和顶尖棋手对决才能提高。我们希望通过完善AlphaGo,在其他领域为人类服务。

Q:AlphaGo这次是什么版本,这是最后一次现身吗?

席尔瓦:目前的AlphaGo版本,比去年李世石对弈的版本强了十倍。

哈萨比斯:我们在科学杂志《自然》发表了论文,这周之后我们会公布更多细节和计划,众所周知目前也有很多强大人工智能软件,我们也会在今后公开AlphaGo更多技术细节,使其他实验室或团队能够建造自己的AlphaGo。

Q:AlphaGo今天消耗了多少GPU(资源)?

席尔瓦:AlphaGo这次是单独机器,利用谷歌云。和去年不一样,去年是分布式实施,有很多机器。这次这台机器是更好、更快、结果更好的,依靠TPU,比李世石对弈的版本要高十倍。

此次是单机版AlphaGo

柯洁再也不想跟机器下棋

Q:对于我这样不懂计算机的,可以理解这是单机版的AlphaGo吗?

哈萨比斯:是的。

新浪科技:昨晚在微博上说是自己与人工智能最后的对决?能解释下吗?

柯洁:我做这个决定已经考虑很久,因为我觉得AI进步速度太快了,每一次都是巨大进步,我觉得以后可能会变得更加完美,人与他的差距不是靠自身的努力可以去弥补的。

我还是想和人类下棋,因为到未来,我们与AlphaGo的差距可能越来越大,人和人的差距可能越来越小。我对人的胜率还可以。

这次峰会是我与人工智能的最后3盘棋,当然也不会在网上与人工智能练棋。如果人类比赛中出现AI,我虽然不愿意但也不是我能决定的,我觉得我也可能会输。我其实对今天的表现有点不满,觉得能做的更好。但这次是最后一次较量,希望不留遗憾,下出好棋,让AlphaGo主机更发烫一点也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