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欧洲议会呼吁为机器人立法 但拒绝设置机器人税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上午消息,欧盟立法者上周四呼吁在欧盟范围内立法,对机器人的兴起加以规范,其中包括为机器人的开发和使用设置道德框架,为包括自驾车汽车在内的机器人行为建立责任追索机制。

但他们拒绝了一项动议,即向机器人所有者征收所谓机器人税,以便为那些被机器人所替代的工人提供资助,或使他们接受再培训。

该决议的做出是基于一项欧洲议会的执行机构(即欧盟委员会)收到的的建议,欧盟委员会没有义务遵循该建议,但如果不采纳,必须给出理由。

欧洲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需要带头制定这些标准,以免被迫遵循第三国的规定。”

反对征收机器人税的决定受到机器人产业的欢迎,该行业表示,征税将阻碍创新。

总部设在法兰克福的国际机器人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表示,“IFR认为,引入机器人税的想法将为竞争力和就业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IFR和其他人士认为,自动化和机器人的使用可通过增加生产力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指出,在先进工业国家,机器人就业之间关系紧密,德国汽车行业就是明显的例证。

据IFR最新的统计数据,2015年,工业机器人的全球出货量增长了15%,总价值约460亿美元。医疗、家庭和个人使用领域的机器人需求量也在上升。

修正后的欧洲议会决议以396票对123票获得通过,85票弃权。

该报告的作者、欧洲议会议员曼迪·德尔沃(Mady Delvaux)说,议员们“拒绝考虑就业市场可能遭受的负面后果”,她对此感到失望。(斯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