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清源杯中国3人晋级8强 芮乃伟黑嘉嘉出局

新浪体育

关注

吴清源杯16强赛动图棋谱    直播实录

4月28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16强赛在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战罢。芮乃伟、张璇告负,於之莹击败吴侑珍,李赫、陆敏全携手晋级。

吴清源杯汇聚全球顶尖女棋手,轮空的8位种子棋手本轮参战,使得每盘棋均悬念十足。研究室里,王汝南、林海峰、聂卫平、常昊、牛力力、王磊、孔令文、刘菁、牛荣子等众人密切关注战局。石子旋风作者林在范等团队们也在关注同时进行的AI决赛。

最年少新锐尹渠迎战崔精,开局遭对手打入后灵活分兵,尹渠虽然斩获两子,但己方阵营被破,厚势变孤棋形势十分狼狈。崔精白42虎挤令研究室大吃一惊,认为不像一贯大局的招法。但尹渠长考后并未如聂卫平力荐的打吃上去,而是保守打吃在另一边,此后虽然顽强追击,但崔精稳守胜果。

刚刚从谢依旻手中夺得女子棋圣的上野爱笑美本轮对阵常青树芮乃伟,左下爆发复杂对杀,芮乃伟判断角部劫争不利无奈退让。此后上野凶狠分断下方,对两块棋缠绕攻击。芮乃伟右边大龙未能做活,遗憾出局。江铸久也加入复盘,对左下变化探讨良久。

於之莹迎战老对手吴侑珍,此前6胜5负但最近3连败。吴侑珍的顽强棋风令人印象深刻。本局吴侑珍下方高位拆二有些意外,接着左边三路靠了连扳,研究室认为此时於之莹可脱先,下方拆一是绝佳点,但於之莹视若无睹,赛后坦言觉得自己目不太够。聂卫平笑说如果你抢到下方拆一就是真正高手了。不过此后吴侑珍87点后遭靠断,一系列问题手导致形势一泄千里。於之莹表示此后已很主动,但自己走得还不太简明。

藤泽里菜执黑与陆敏全一役,左上角祭出AI点三三定式,不同的是此处黑征子不利。陆敏全十分大局抢占右上大场,此后冷静掌控局面,稳守胜果。

高星与金彩瑛战绩1比2,双方开局即扭杀在一起,研究室为高星设计了弃掉中央大块的沧海桑田变化图,不料高星弃简就繁,88手断意外过分,局势急转直下。王磊感叹是想让高星发力,但不是在这个地方。此后高星虽然依旧弃掉大龙,但却未能扳回局面。

李赫对黑嘉嘉4比2,本局飞刺后天外飞仙走到七路,被聂卫平批评中AI的毒已深。黑嘉嘉冷静应对得到研究室表扬,除了46手打吃如长三路更好,常昊笑称黑嘉嘉很冷静,有自己的东西不会轻易受影响。不过王磊表示,虽然招法欠妥但李赫落后不太多,黑嘉嘉虽然很厚但也不知该如何处理这样的局面。最终还是李赫技高一筹,中盘发力重新掌控局面。

福州人张璇迎战谢依旻,开局在上方敌阵成功治孤,又逼迫右上苦活,但此后发力左上方向有误。常昊指出应抢下方大场,此后在右下或许过于乐观,招法值得商榷。

王晨星此前曾负吴政娥1局,本盘鏖战至全场最后,王晨星左上祭出AI招法,随后斩获3子,不过在下方苦思脱先之策,吴政娥巧妙制造劫杀,通过转换在左上获利。此后局面依然混乱,双方巨龙对杀中,王晨星劫材不利黯然告负。

至此,吴清源杯16强赛战罢,中国棋手3胜5负,赛后立即抽签确定30日8强赛对阵。

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协办。吴清源杯女子赛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冠军奖金50万,亚军20万人民币。

28日12时第1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16强赛:

於之莹六段 胜 吴侑珍五段

李赫五段 胜 黑嘉嘉七段

陆敏全四段 胜 藤泽里菜四段

王晨星五段 负 吴政娥三段

高星四段 负 金彩瑛三段

尹渠二段 负 崔精九段

张璇八段 负 谢依旻六段

芮乃伟九段 负 上野爱笑美二段

(李新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