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AlphaGo团队再次误判 人机战在中国为何这么火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6年1月28日,DeepMind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AlphaGo的论文,没想到引发了巨大的争论甚至质疑;3月9日至15日在韩国进行的五局人机大战,给全世界人民普及了什么叫围棋,什么叫人工智能。AlphaGo带来的新闻效应,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这次的Master也是一样,他们又误判了。

本来这只是一次简单的网络测试快棋,AlphaGo团队为后面正式的人机大战第二季搜集些数据而已,而且还和两个网站签了保密协议。黄士杰是用回老家度假的时间完成的测试,可见他们开始并没有把这件事当回事儿,甚至连谷歌中国都没通知。(谷歌的公关童鞋哭晕在厕所……)

之后的剧情大家都知道了,大师是谁?为什么这么厉害!人工智能这么强了!朴廷桓输了!井山裕太输了!柯洁也输了!把家里“大人”棋圣聂卫平请出来了,也不行!最后一盘古力也输了!大师原来是AlphaGo!

其实AlphaGo那边真的没想搞事情,否则最起码也得给黄士杰家装个好点的网啊。(Master与井山裕太的对局因为网络问题摆错了位置,险些输掉)

但就是AlphaGo这样一个不经意的举动,让上亿的中国网友“吃瓜”围观;资深业余围棋爱好者高晓松感到“了无生趣”;央视《新闻联播》总结报道:为正式的人机大战很好地做了预热;人工智能威胁论再度暗流涌动;德州扑克甚至麻将的人工智能软件也跑出来凑热闹……

站在AlphaGo团队的科学家们的视角可能会觉得很奇怪:“围棋不是说在中国是小众项目么,大部分爱好者都是数学家和工程师(在欧洲是这样),难道中国人民这么喜欢数学?!”

确实中国人民的数学不错,因为小时候都学过口算,一百以内的加减乘除不用计算器就能搞定,而且没事还喜欢研究K线,但这些和我们关心人机大战没有太大关系。真正重要的,那是我们祖祖辈辈玩了几千年的玩意儿啊;那是整整激励了我们整整一代人的一口“气”啊;那是蕴藏着我们东方智慧与思维的四艺之一啊;因为那是围棋啊!

很多人下得不好甚至不会下围棋,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关注围棋,关注人机大战。相信不久后的正式版人机大战第二季,会刮起更狂热的围棋风暴。

(白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