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新浪新闻对话英国外交国务大臣

微天下

关注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马克·菲尔德刚刚结束亚太地区访问行程,日前,新浪新闻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对话马克·菲尔德,解读中英两国在英国脱欧后经贸合作问题。

新浪新闻: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英国将怎样在该倡议下与中国开展怎样的合作?

马克·菲尔德:英国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今年五月份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会上表达了英国在很多方面都堪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完美伙伴。英国希望与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其他国家在基础建设、法律等专业服务领域进行合作,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新浪新闻:您认为在英国“脱欧”进程中是否会影响中英之间的贸易发展?

马克·菲尔德:英国“脱欧”谈判正在进行中。就像我两周前在北京向中国政界和企业界人士保证的那样,脱欧不会影响中英之间的经济交往,这个进程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可以看到很多相关的报道,但同时我们很清楚知道,在2019年3月后英国将脱离欧盟,之后英国会有一个转型以及落实脱欧政策的时期,我们对未来有很坚定的信心,确保与中国有贸易合作的英国公司和在英国投资的中国投资者不会受到脱欧进程的影响,在两国企业和经贸合作方面将会有很多良好机遇。

脱欧后新的中英贸易政策将会取代欧盟政策,但在初始阶段将会和现在中国与欧盟的贸易政策相似,当然目前中英也在就贸易问题进行着积极的磋商,我想传递的信息十分明确,虽然脱欧进程会进行一段时间,但不用感到恐慌,中国将会在未来数十年中一直扮演着英国重要的贸易伙伴的角色。

新浪新闻:中英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您对脱欧后的中英经济交往有何预期,“脱欧”后的英国在经贸方面的优势在哪里?
 

对话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完美伙伴

马克·菲尔德:我认为英国脱欧后对于同中国经济合作的利好消息之一是英国将会更迅速、更灵活的制定政策,这些是在欧盟内难以实现的。我认为英国脱欧后对中英经济交往不会发生巨大变化,两国近数十年来拥有紧密的贸易合作,这种合作将在脱欧后延续,我希望中国企业能继续积极看待英国的未来前景,英国已经向他们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可靠的国度,而我也相信在中国的英国公司也相信中英的经济合作(在脱欧后)只会越来越紧密。

新浪新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期访问日本,这是否是在释放英国将在亚太地区采取新的战略的信号?

马克·菲尔德:日本和中国一样,都是英国很重要的伙伴。英国在贸易、外交和其他方面同亚太地区很多国家都要保持良好关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很想去中国,希望在圣诞节之前我们能确定下来她的具体访问时间。在之前的G7和G20峰会她都曾有机会会见习近平主席。因而,虽然日本是我们在亚太地区重要的伙伴,我希望我们不仅仅发展同日本的关系,当然也希望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越来越紧密。

新浪新闻:英国已经在中国开展了“灵动青春”系列活动,你认为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英国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马克·菲尔德:我希望最大的吸引力是中国之于英国年轻人,我一直都对英国年轻人说,请一定抓住机会去看看中国,对于我这样五十多岁的英国人来说,年轻时没有机会来中国,而现在,英国年轻人则有机会去北京、上海和其他一些中国大城市。

对于来英国的中国人来说,英国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充满活力的地方,我们很国际化,像英语语言,当然还有英美文化。但是我希望中国年轻人发现英国是一个热情的、令人激动的地方,也希望他们不仅仅来英国参观,还能在这儿学习。从我自己在伦敦市中心作为议员的经历来看,帝国理工大学是一个有着全球视野的大学,那儿有很多有天赋的中国学生参与科研与创新事业,这对于未来英国和中国的商业都是很有帮助的。

新浪新闻:你会怎样向中国年轻人介绍现代英伦呢?

马克·菲尔德:我希望中国年轻人有机会来体验我们的文化。举个例子,我知道英超联赛在中国很受欢迎,他们来这儿将有机会看比赛。至于来伦敦,我身后就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建筑,英国议会大厦,我们还有白金汉宫和其他很多值得参观的地方。

作为一个岛国,我们英国最大的优势之一是,来这儿的中国学生将有机会了解伟大的城市,像莎士比亚的出生地斯特拉福,以及牛津、剑桥这样的城市,这些地方用很短的时间就能抵达。我知道很多中国人也很喜欢来英国购物,比如说在我的选区(伦敦市中心)有像谢尔福里奇或哈罗德这样的商场,当然还有中国各年龄层的游客都很喜欢的比斯特购物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