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青年网民日均打字290亿 四分之一生活时间上网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5月27日电 近日,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和搜狗输入法大数据团队联合发布了《中国青年网民网络行为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搜狗输入行为大数据为基础,以中国青年网民中的抽样用户为数据样本,对过去一年里我国青年网民的信息生产生活习惯进行了统计分析。作为对过去一年青年网络生态的总结,《报告》描绘了中国青年网民当下的整体形象,对青年群体的价值导向和网络行为特征进行客观判断。

日均打字290亿,“夜猫子”现象普遍

《报告》首先对我国青年的输入习惯进行了研究。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4~35岁的青年网民的日均打字总数达290亿之多,每人日均打字数量在70个字以上。而除文字输入外,表情包也成为了重要研究对象。《报告》显示,表情包已经成为了网民们聊天时必不可少的工具。在所有的表情形象中“哭笑不得”的表情使用次数最多,可谓是最大赢家。对于青年网民一天内的活跃时间,《报告》也进行了详细的统计。临近每晚的22点左右是网民最活跃的时间段,充分体现了“夜猫子”作息现象在青年网民中越来越普遍。

语音输入请求量增长迅速,已成为年轻人最喜欢的输入方式之一

随着技术的发展,新型输入习惯开始普及,日均语音输入的请求次数呈长期上涨曲线。用户量明显增加,普及率稳定上升,说明语音输入正在逐渐为人们所接受。来自搜狗输入法的数据显示,目前,搜狗输入法的日均语音输入请求数已高达2.4亿,其中大多数请求来自年轻用户。

四分之一的时间被网络占据,对二次元文化情有独钟

此次发布的《报告》,还对不同场景下的青年行为进行了研究。通过研究社交、工作、游戏、购物等多个场景下的行为特征,反映了80后、90后、00后三个年龄段群体的人物画像,勾勒出互联网上的社会形态。在上网时间上,80后日均上网时长6.2小时,90后日均上网时长6.5小时,超过四分之一的生活时间都被网络所占据。而在言论特点和兴趣爱好上,青年网民普遍热爱吐槽,也更加追求个性的释放,其中对二次元亚文化更是情有独钟。此外,通过对相关热词的数据研究,《报告》还发现青年网民们的爱国意识在普遍增强且非常理性,常常主动参与辟谣,传播正能量。

大数据应用在青年工作领域的又一次尝试

在中国的网民群体中,14~35岁的青年占比最大、活跃度最高。他们具有符号特征的各种行为,将直接投射在现实生活中。通过对网络行为的大数据研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对于引导青年网民树立正确的社会观、价值观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此次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和搜狗输入法共同发布《中国青年网民网络行为报告(2016-2017)》,是共青团组织加强青年教育和服务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通过搜狗输入法庞大详实的数据,《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当下我国青年的真实网络生活现状,对共青团接下来的青年教育和服务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此外,据了解,目前搜狗输入法(含QQ输入法)PC端月度覆盖人数已超过5亿,覆盖率达97%,手机端日均活跃用户超过2.4亿,被大家称为“国民级”输入法。本次发布的《报告》是搜狗输入法大数据的一次探索应用,随着搜狗输入法大数据研究技术的日趋进步,未来还能应用到更多的领域,从而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和科技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