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红旗渠拿到申遗准入证 有望成我国最年轻世界文化遗产

东方今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提起“人工天河”红旗渠,相信很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红旗渠精神”;实地参观过红旗渠的游人,也总会被这个浩大的饮水工程折服。近日,世界遗产保护专家组来到林州市实地考察论证后,一致认为红旗渠符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提起“人工天河”红旗渠,相信很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红旗渠精神”;实地参观过红旗渠的游人,也总会被这个浩大的饮水工程折服。近日,世界遗产保护专家组来到林州市实地考察论证后,一致认为红旗渠符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东方今报记者 邱文博 通讯员 常秀明/文图

【人工天河】半个世纪前 林县人用双手开凿出“世界第八大奇迹”

“人工天河”红旗渠是50余年前,河南林县(现为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河水到林州的水利工程。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安阳官方的计划是以红旗渠总干渠为申报保护范围,从渠首到分水岭站全长70公里。

【申遗之路】何时能列入世遗名录 只是时间问题

2005年7月,在安阳市政协征集“文化兴市”的调研文章中,时任安阳市文联副主席的赵河铭首次提出了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两会提交了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议案。

2015年红旗渠通水50周年之际,林州市召开红旗渠申遗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了红旗渠申遗工作委员会,启动申遗的前期工作。

2016年4月8日,世界遗产保护专家组先后到红旗渠源头、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皇后沟渡槽、白家庄空心坝、红旗渠枢纽工程分水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2016年4月9日,专家组在林州市召开论证会,一致认为红旗渠符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专家论证】 红旗渠代表独特的艺术成就 是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国际古迹理事会前副主席郭旃:红旗渠是一项重大水利工程,是人类在特殊自然环境下建设的成体系的一组物质文化组合,代表了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专家组副组长安家瑶:实地考察了红旗渠的几处重要工程感到很震撼。红旗渠体现了人类利用水的智慧,体现了人类在极端条件下的生存状况和顽强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专家组成员唐际根:如果红旗渠申遗成功,红旗渠将成为我国最年轻的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规划】河南山西两地联手 尽快列入国家申遗名单

红旗渠源头所在地山西省长治市和平顺县文物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论证会。据悉,红旗渠申遗得到了山西省方面的大力支持。

“我们现在正在编写《红旗渠保护规划》,尽快完善相应的申遗前期工作。”林州市申遗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申遗流程,完成规划后,还要完成相应的保护条例立法及环境整治,然后向国家文物局申报文本。“我们也在加快推动红旗渠申遗列入国家申遗名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