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权基金加速退出乐视体系 乐视大厦成抵押物

界面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危机仍在继续。千疮百孔的乐视,并没有得到金融机构的怜悯,加速离开成为后者共同的选择。

7月5日,两只股权基金——私募基金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歌斐创世鑫根并购基金,恒宇天泽发行的盈泰盛世精选乐视移动投资基金发出公开声明,表示鉴于目前乐视的情况,将加快退出乐视体系内项目。

北京恒宇天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月5日晚间发出声明,公司管理的盈泰盛世精选乐视移动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期限为3年+2年+2年,截至目前本基金仍存续运行,尚未到期。在本基金运行过程中,乐视整体经营情况发生变化,有限合伙人方已于2017年3月13日、3月29日、5月31日三次向乐视方面发出《可转债到期赎回通知函》。

根据该公司声明,2017年1月,北京恒宇天泽已委派投后管理部门专人负责本基金退出乐视事宜,6月27日,该基金与贾跃亭进行现场沟通,次日便召开了管理人见面会,通告基金运行情况。

6月27日,贾跃亭还在微博上发布了乐视汽车#FF 91#打破派克峰国际爬山赛电动量产车组别最快成绩纪录的内容。

另一家基金诺亚控股官网声明表示,公司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歌斐创世鑫根并购基金期限共5年(其中前3年为投资期),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为鑫根资产和乐视流媒体(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共同成立的一支股权基金,歌斐创世鑫根基金投资该基金作为其优先级有限合伙人。乐视控股和贾跃亭,对该基金优先级投资人有补足本金及收益的连带担保责任。

诺亚控股表示:鉴于目前乐视的情况,为了进一步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我们已经要求该基金管理人暂停新的投资,并推动将基金已投项目加快退出。媒体消息称:根据合同,投资人有权在届满2年时要求发行方按照本金加利息赎回。如今两年期满,贾跃亭无力赎回。目前该款产品投资人正在和律师商量仲裁和起诉。

据私募工厂统计,投资乐视的股权类投资基金有近48只。

事实上,早在2016年乐视资金链问题爆发之初,就已有私募人士表示,市场资金已不愿与乐视共同承担风险。

此外,也有私募基金已提前做好保护措施:恒天财富表示乐视系列基金不是贾跃亭个人提供的连带保证,而有乐视大厦作为抵押;钜派投资称发行的3款投向乐视移动可转债的基金产品已提前一年拿回了近93%的本金回款。

剩下的股权基金是否会跟随上述两家基金步伐,正式向乐视方面提出退出尚不得而知,但金融机构的风控制度都会要求他们及时作出反应,坐以待毙显然并不是选项。

除此之外,截至2017年一季报,仍有39只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股份,较2016年年报数据,公募基金持有乐视股票减少4162万股。持有基金数量减少131只,大部分公募基金已撤离。

其中2016年8月,以45元/股价格参与乐视网(300104.SZ)48亿元定增的中邮基金持股数4582万股,位列公募基金第一,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持股乐视的39只基金产品中,中邮基金占据7个。

乐视网4月停牌前价格30.68元/股,中邮基金陷入大幅浮亏。乐视网在当下如何复牌?何时复牌?也成为基金套牢的枷锁之一。

6月28日,在乐视网年度股东大会上,贾跃亭表示,虽然乐视收到97亿资金,事实还款150多亿元,但仍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多数还是观望态度。

此前在1月15日“乐视&融创战投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对乐视的投资逻辑是解决乐视缺钱的问题。贾跃亭的战略、团队都没有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缺钱,“就是缺钱,这就好办了”。

然而接连不断的股权冻结、银行追债、基金退出,股价接近平仓线等消息蜂拥而至,缺钱而导致的踩踏局面可能超乎想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