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深2017同题作文:国企改革、楼市调控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京沪深2017同题作文:国企改革、楼市调控

(上接1版)上海提出,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切实把创新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其中一大重点是,集中力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筹划国家实验室。此外,上海还将继续构筑功能型创新平台,启动建设、提升改造和培育引导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一批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平台。

深圳提出,重点做好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十个方面的工作。要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制定实施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地位。

华略智库·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任新建点评:京沪深三地在科技创新方面竞相发力,各有亮点,各具优势。其中,北京依靠首都和高校优势,上海借力对外开放,深圳的创新更多源自于民间力量的推动。从各地2017年的工作布局可以看出,接下来各地围绕科创相关的建设力度将继续加大。以上海为例,2016年的“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17年的“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正体现了这种变化。

国企改革:

混改各有侧重

京沪深三地2017年国资国企改革,方向确定。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上海国资改革进行了布局:将深化国资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进产融结合,完善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考核、激励和评价机制,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

北京方面则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研究推出职业经理人、员工持股等改革试点。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大企业调整重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深圳提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台实施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施方案等“1+12”国企改革文件,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用好总规模1500亿元的鲲鹏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国有企业通过战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探索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市场化国有监管运营体制;2017年基本实现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等。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点评: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是混改,各地把混改作为突破口是抓到点子上了。考虑到各地的结构调整进程、产业布局、资产证券化进程等各有特点,未来京沪深将根据实际情况推进改革。上海强调整体上市,在此基础上着力推进二次混改,优化股权结构,体现为增量的优化和存量的调整。深圳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深圳国资改革实际上是谋求再平衡的过程。北京的国资国企改革更多体现出首都功能的保障,在功能性公共服务类领域将加大布局,体现国资的功能导向。

楼市调控:

增加供应

房地产调控也是三地2017年的重点工作,因为过去的一年,京沪深三城的楼市都是高烧不退的典型。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同时写入了2017年上海和深圳的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上海提出,2017年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执行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新增供应5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

深圳提出,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投资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有效降低高房价对实体经济的“挤压”影响。此外,深圳市人才安居房建设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深圳市预算草案显示,2017年再向人才安居集团注资300亿元,提升深圳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北京则提出,要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措并举,探索建立符合国情市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7年北京将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比例,保障房建设筹集5万套、竣工6万套。棚户区改造3.6万户。完成1.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

经济学家李迅雷点评:从三地政府调控举措来看,总体政策思路还是以稳为主,而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将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在此背景下,预计2017年房价将平稳运行。THE_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