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开年扎堆分红 基金“发红包”有门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开年扎堆分红基金“发红包”有门道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当前,又到了传统的岁末年初分红季,基金扎堆分红。近期基金分红原因不同,有的是为了完成2017年度分红任务,有的是用“红包”迎接2018年;分红额度有别,投资业绩突出的基金大手笔分红,有的产品则是发了“小红包”。

分析人士指出,岁末年初基金扎堆分红,一方面是为满足相关合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分红回馈投资者并在新年积攒人气。此外,对一些业绩突出、体量过大的基金产品而言,分红也是降仓调仓的重要手段。

扎堆分红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月15日,2018年以来已有超过100只基金产品宣布分红。涉及到的基金产品有华安信用四季红、华泰柏瑞季季红、华安年年红(A/C)、融通增利、中银持续增长、广发稳健增长、国投瑞银双债丰利(A/C)、东证睿阳等。

2018年年初的基金分红潮中,基金产品的分红原因各不相同。记者发现,不少基金产品的收益分配基准日是2017年12月29日,以此作为2017年度的分红。此次分红是不少基金产品2017年度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以此完成合规的相关要求。某混合型基金日前的分红公告就显示,“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六次,最少一次,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该次可供分配利润的30%。本次分红为2017年度第一次分红。”当然,也有不少产品是通过“发红包”来迎接新的一年,“本次分红为2018年度的第一次分红”等字眼显示出基金产品在开年之际的新气象。

当然,同样是新年之际“发红包”,各家基金公司、各个基金产品出手的情况也是不尽相同。绝大多数基金产品每10份基金份额的分红在1元以下,但是也有不少绩优基金产品出手阔绰。例如东证资管旗下的东证睿阳、东证睿满、东证睿华、东证睿轩等都大手笔分红,其中东证睿阳派发3.43元/10份基金份额,此外,国泰金牛创新成长、交银稳健配置、鹏华盛世创新、国投瑞银信息消费等也是派发“大红包”。

“发红包”有门道

一般而言,基金派发红利的同时,也会给投资者各种优惠,吸引人气。除了税收政策方面的优惠以外,基金分红公告一般会写明“本次分红免收分红手续费和红利再投资费用。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的投资者其红利再投资的基金份额免收申购费用”等的“再优惠”。

对此,基金销售部门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岁末年初之际,是基金产品密集分红的时期,“一方面是不少基金产品合同要求,需要完成上一年度的分红任务,另一方面很多公司选择开年分红,也是为了吸引投资者。对于投资者来讲,开年之际收到基金产品的分红回馈,自然是满心欢喜,然后再选择自己心仪的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进行投资。开年分红热热闹闹,积攒人气,同样也能产生业绩”。

另外,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分红也是调整自己投资布局的重要途径。“2017年以来,不少基金产品赚钱效应突出,也吸引了大量资金追捧绩优基金产品,出现了部分基金产品体量过于庞大等问题。基金经理可以借开年分红的手段,进行资产配置调整、降仓调仓等操作。”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记者发现,有基金产品的大手笔分红分去的资金占截至基准日该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20%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