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招行金葵花客户470万不翼而飞 追讨无门维权艰难

投资者报

关注

大额存款遭遇“神秘消失”追讨无门

招行西安金葵花客户在推诿中蒙圈了

本来是招行的高端金葵花客户,以为能安然享受更好的服务,没想到却遭遇470多万存款不翼而飞的奇事,更出人意料的是,一次次追问与求助,都在银行的推诿中落空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金葵花客户经理突然自杀,客户发现存款“消失”数百万元——近日,招商银行西安雁塔广场支行一名金葵花客户的自述书中所反映的内容在网上引发热议。

据悉,该客户于2010年7月在招商银行西安雁塔广场支行开立金葵花账户,并被指定了客户经理周一菲。2016年4月,该客户去银行查询账户发现,自己招商银行账户中的470多万元已经“不翼而飞”,其客户经理周一菲也已经于半个月前自杀。在与事发银行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该客户已经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投资者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自述人陈茜(化名),并从陈茜处了解到,与之遭遇相似并提起诉讼的客户还有一些,最终涉案总金额远不止数百万元。

金葵花客户经理所服务客户的大额存款如何会“不翼而飞”?这跟客户经理周一菲的自杀事件之间又有什么关联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招商银行西安雁塔广场支行核实求证。在采访被拒的情况下,记者留下了采访需求和信息。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针对案件中的多个疑点,本报记者与招商银行总行进行了多次沟通与求证,但银行称由于此事正在法院审理阶段,也不便答复。

470万元不翼而飞

“一定要警惕服务你多年的银行客户经理!”转眼间,距离金葵花客户经理周一菲自杀已有一年零三个月。大西北6月的天气虽然不似南方的湿热和阴雨,却着实晒得厉害。

事发行招商银行西安雁塔广场支行,位于西安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北广场边三叉路口中的一侧,原本一出门就能看到大雁塔景区和音乐喷泉,位置十分显眼,而今却被正在马路施工的中铁十四局集团的施工栏围在了里侧,轻易看不到门脸。

记者抵达支行时已经临近中午,但招商银行西安雁塔广场支行里仍有不少客户在等待办理业务。网点大堂面积不大但布局紧凑且方正,一进门从左往右分别可以看到理财经理位、显眼的金葵花客户室,以及可视柜台机等设备。

金葵花理财室大门紧闭,似乎在彰显着进出其中的客户的尊贵身份。而这里,也正是陈茜反馈其数百万元存款被银行客户经理周一菲分多次擅自转入他人账户的地方。

“2016年3月开始,招商银行新换的客户经理刘兰(化名)多次给我电话,约我去银行办理业务。我于4月15日到招商银行雁塔广场支行第一次见到刘,在沟通过程中她多次暗示我查询理财产品状态。我查询后发现大额资金异常。”

发现471.2万元不翼而飞的陈茜当时就要求与周一菲当面对质,却被刘兰告知周已于3月底自杀身亡。“我的一位朋友在听说周自杀且存在盗转大额资金问题后,为确定资金安全到银行查询,也发现了账户内的大额资金异常。”陈茜说。

令陈茜更加焦虑的是,事发后,银行对金葵花客户的问题没有表现出正常的关心,而是表示不知情,让客户自己打印银行流水及回单。

陈茜在打印转账凭证时发现有多笔异常转账,而且客户签名均非其本人,其中一个签名正是客户经理“周一菲”。除周之外,签名中还有“何锋锋”、“强路路”、“于鹏”三人,但这些人陈茜并不认识,也无任何经济往来。

至于银行的客户经理如何知道当事人密码,柜台巨额转账为何没有验证陌生转账人的身份,银行短信系统缘何遗漏资金变动提示,客户经理又为什么要自杀,巨额钱款去向何处等等都不得而知。重重疑点萦绕在陈茜心头,但出人意料的是,她的一次次追问与求助,却都在银行的推诿中落空。

储户维权艰难

如今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周一菲”三个字,就会出现“周一菲,西安招商银行”,以及“周一菲跳楼身亡,储户千万元存款去向不明”的文字,此事影响之广泛可见一斑。

但出人意料的是,储户的维权之路却异常艰难。对周一菲曾经的大客户陈茜来讲,痛失的470多万元存款给她带来的除恐慌,还有无助和愤慨。

“从2016年4月事发至今,我一直在与招商银行各级部门进行沟通,要求相关部门对我的损失承担责任。”陈茜告诉记者,她先后向招商银行雁塔广场支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招商银行深圳总行反映此事,招商银行各级部门只作形式上的接待,均未本着为储户负责的态度给予明确答复,而是强调自身业务操作规范,让她自己去向公安机关报案。求助无门下,陈茜将银行告上了法庭。

她告诉记者,在查询转账流水时,她发现账户中的第一笔异常转账发生在2013年6月。但被告知由于保存时效问题,多数监控资料已失去,无法调取。

“在前期沟通中,我要求查看业务办理当天的监控视频,招商银行雁塔广场支行行长均以涉及客户隐私为由拒绝我的要求,并表示该视频银行会妥善保管,若司法机关通过正常程序要求银行提供,银行会配合提供。但在诉讼过程中,法院要求银行提供业务办理当天的全部监控视频,银行却称监控视频已经超过保存期限。”类似的过程令陈茜心力交瘁。

员工出问题被隐瞒

陈茜表示,对于周一菲自杀的原因,直至今日招商银行仍拒绝向客户透露。银行置身事外,无可奉告的态度让她非常无助。

“我在2016年1月22日收到新客户经理短信,但并未提示周一菲不再担任我的客户经理,且不能再为我办理业务。3月初,周一菲又打电话通知我去行里办理财,我问他更换客户经理一事,他说自己已升职做市场并将继续负责大客户。”

但事发后,陈茜发现这些都是谎言。陈打听得知周一菲早在2016年1月初招行的内部审计核查中就已被发现有巨额经济问题,但银行并未及时通知周的客户们。在这种情况下,周一菲在2016年3月还盗转了客户的大额资金。

“周一菲的巨额经济问题在1月左右就被核查出来了,但3月还能盗转客户大额资金。难道招商银行在发现周有问题后,不该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对其停职调查吗?”对于招商银行刻意隐瞒员工的违法犯罪行为,事发后却要客户自己去报案的做法,陈茜表示不解与失望。

从她的角度看,客户将钱交给了银行,银行应该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但银行员工利用职务之便在银行办公场所将储户的钱转走,出现巨额经济问题,所属银行却全然不知情或不告知客户实情,这令人难以接受。

对于银行客户经理在内部检查中被发现巨额经济问题时为什么没通知其客户,以及为什么问题员工能继续工作并再次转走客户的钱等关键问题,记者也向该事发银行进行了求证,但银行方面依然闭口不言。

风控形同虚设

作为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客户,陈茜享受的服务与普通客户主要有两点不同:一是拥有专门的客户经理。银行为金葵花客户指定专门的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对客户的家庭情况、资金使用计划等情况较为了解;而普通客户没有专门的客户经理提供服务。二是专门服务通道,银行为金葵花客户开辟专门的办公室及贵宾业务室,为客户提供咨询及业务办理服务,该办公室及业务室为独立房间;普通客户则在银行业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无独立业务室。

陈茜向记者表示,也正是办公室及业务室的独立性,导致客户经理在以复印为由拿走其身份证及银行卡后,其无法查看到客户经理将其交给他人的行为。

在能够调取的视频资料中,有一份视频显示,周一菲手持金葵花客户证件和银行卡外出的十几分钟里,周将客户身份证与银行卡交于陌生人士,并带领他到柜台办理业务。而该名男子在密码输入过程中仍需不停查看手中纸条。

在陈茜看来,客户经理在为金葵花卡客户办理大额理财业务时,仅有其一人操作,没有像普通柜台那样有审核员授权或监督。这种特殊服务模式,给客户经理盗转金葵花卡客户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悉,该支行行长曾告诉陈茜,任何人只要拿有客户的身份证、银行卡、密码,就视为受客户委托可以在柜台办理任何数额的资金转账业务,而不需要客户出具任何授权文件。但陈茜表示,在尚存的2016年的视频里,周一菲拿着客户的资料与第三人在办理转账时,第三人并未出示其身份证证件,而该视频资料已被呈上法庭。

“根据银行的风控制度,对大额转账除需要转款人签字外,银行还需通过审核员授权及后台跟踪监控这两个方面的措施防范风险。但在周指使第三人转款时,既没有审核员对柜员进行授权管理,也没有通过其有效的后台风控措施发现异常转账。”陈茜说。

“我的损失是470多万元,我另一位朋友也有约400多万元资金损失,他也向法院提起了起诉。如果连银行都不可信,那么还能相信谁呢?” 陈茜最后无奈地发问。■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