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一鸣提打破阶层固化:社会纵向流动明显受阻

新浪财经

关注
王一鸣“十问”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并演讲。

王一鸣表示,所谓高质量发展,从微观层面来看,通常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中观层面来看是产业和区域发展质量。宏观层面主要指国民经济的整体质量和效益,通常也可以用全要素生产率去衡量。从投入产出关系来看,高质量是投入少、产出多、效益好的发展模式。

要完成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需要三个转型: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王一鸣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阶段要适合中国的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不能简单以成熟经济体的标准结构作为我们的参照依据,还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大国特征,而且我们正处在结构的快速变动期,要充分考虑中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而高质量发展,我觉得最根本的还在于深化改革,来增强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当然包括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是根本途径”。

王一鸣还例举了向高质量发展需要面临的十大问题,他特别提到要打破阶层固化,增进社会流动性,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现在社会的纵向流动明显受阻,横向流动也受到各种条件的约束。这个流动性可能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

查看演讲原文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