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分析:中考体育与体质测试的区别

新浪教育

关注

最近开学很多人说:“体育老师说了,以后中考体育实心球与引体向上不选考了,只考引体向上啦。”其实这是对体育考试政策的误读,对于2015年中考体育除了在耐久跑(1000/800米)项目中改用电动计时以外,项目设置与评分标准没有变化。

现在初中阶段体育考试有两种:一是中考体育;一是体质测试。北京市中考体育开始于1992年,体质测试开始于2002年。北京市中考体育经过多次改革,之前考试过立定跳远、50米跑、推铅球等已经不复存在,现在的项目设置如下:

中考体育与其它文化课共同构成了580分,其中体育占有40分。2015年6月要进行改革2016年的考试方案与分值,具体情况明年才知。体质测试是国家学生体质测试,主要测试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的情况,今年3月份出台了新的项目设置与标准,主要项目设置与各项分值权重如下:

今年改革的体质测试把以前的台阶试验、握力、跳绳、球类等去掉了,改为这7项必测项目,并且没有选测项目。往年的男生引体向上在列,这就是说,引体向上做不了就是体质不达标。

体质测试分为4个等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如果没有良好以上的成绩不能参加评”三好“,如果达不到及格水平就没有毕业证,只发结业与肄业证。体质测试与中考分数无关。并且这个体质测试从小学一年级一直测试到大学四年级,每个年级的项目与评分标准不一样。

这就是中考体育与体质测试的区别之处,它们的相似之处是都必须花时间去锻炼才能达标。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