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校学生巧用爱校情怀卖海鲜 最多每天挣六七千

澎湃新闻

关注

吃的是海鲜,卖的是创意,买的更是情怀。

风琴鱼片、碳烤鱿鱼条、鳗鱼丝、麻辣花蛤……寒假,正是威海特产海鲜礼包的销售旺季,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大二学生刘锦邦和李珊就在学校里卖起了当令的海鲜。

“把威海的特产做成学校的特产。”他们将母校风景绘制在海鲜产品的外包装上,把爱校情怀融入了宣传语后,创意海鲜礼包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7日,创业成员之一的刘锦邦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如今,他们的产品销售利润最高可达每日六七千元。“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还是要脚踏实地做事情。”团队表示,既能给母校“长脸”,又拓宽了人脉,是最大的收获。接下来,打算遵循初衷,努力把融合了校园特色的产品销售模式推广到威海市其他高校乃至全国范围。

“对于大学生创业,现在国家有政策,学校也倾注了很大的力量提供扶持,即便项目不成功,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经验的累积,有利于将来的发展。”9日,山东大学(威海)青春创业孵化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霞表示,该创业孵化园正在为在校生以及毕业两年内的学生提供包括资金、人力资源、财税、工商注册、导师咨询、项目梳理等多角度的创业帮扶。

“把威海的特产做成学校的特产”

“歪,吃了吗?”这句常见于网络表情图中的流行语给了大二学生刘锦邦和李珊以灵感。为了让同学在看到自有品牌时能立马“get到点”,他们结合母校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的简称“山威”,设计了“崴(wǎi),吃了吗”这一独创品牌。

同样的“爱校情怀”也在产品包装上有所体现:外包装上醒目地标着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内包装图案来自于美术专业学生手绘的一幅幅山大校园风光;礼包之内还附赠以校园特色为主题的手绘明信片;恰逢考试周时,还利用热门话题,在内包装设计了“考神亲启”之类的有趣标签。

“真正面向社会的才叫创业,我们更像是一种‘折腾’。”2月7日,山东小伙子刘锦邦告诉澎湃新闻,毕业后找一个安稳的工作不符合自己的想法,“我一直是个爱‘折腾’的人”。

在他看来,多年来海鲜制品在整个威海市面上已十分常见,互联网上主营生鲜食品销售的同类型品牌大多面向的是青年白领群体,价格对于大学生而言略高,市场上缺少专门面向大学生群体的生鲜产品。“如果仅仅停留在对产品销售的中介与代理上,很难标新立异获得成功。所以我们想试试把校园特色与产品销售结合变成自己的品牌,精准定位学生群体,找到一个可大范围推广的商机。”按李珊的话讲,这是“把威海的特产做成学校的特产”。

2017年11月,二人便开始讨论起包装设计的创意。李珊说,“过程很繁琐,而且我俩在选择图案时很难统一意见,他是典型的‘直男审美’,我很难说服他。最后还是请了有经验的学长来做参谋,给我们介绍了不少较为成功的设计案例,最终定下了现在使用的校园风景图。”

2018年元旦后,这款创意海鲜产品开始对山大威海校区的学生售卖。刘锦邦说,“我们对每个宿舍楼、年级、学院和专业都做了统计,保证更多人了解到我们的产品。”此外,团队还联系到了学校话剧社的同学帮忙拍摄了两组广告宣传片,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定价168元一箱的海鲜大礼包一经面市,订单不少,10天内,销售额就突破了10000元。刘锦邦说,除了偶尔在快递上出现了一两次小问题,顾客对产品的整体反映都还不错。目前日均收益在三四千元,行情最好时,能日入六七千。

说起此次的创业项目,刘锦邦表示策划详备且按部就班付诸实践最为关键,李珊则认为产品抓住了大学生的爱校情怀是得以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许多人就是冲着包装箱来的,放假的时候能带一份与学校有关的特色产品回家,对很多同学都有吸引力,还有的直接要求把海鲜产品邮寄回家,尤其对于刚刚进入校园的大一新生们,这种情怀体现得更强烈。”

创业的心境是孤独和担心

创业之路并非一蹴而就,所需的人脉与经验都由点滴积累而来。早在“崴,吃了吗”问世之前,刘锦邦就曾经干过校园快递代理、吉他培训班校园合伙人,甚至在新生入学季做过酒店中介的活计。为了统筹起手头各个繁杂的项目,刘锦邦和包括李珊在内的小伙伴们组建了工作团队——“蚁巢”。这一次的产品包装设计就是经由“蚁巢”下属的“蚂蚁手绘工作室”来完成的。

此外,同供货商打交道也需要不断摸索。比如,谈判订货价格时,了解行情才能掌握主动权。另外,仅以山威校园学生的购买力,有时订货数量达不到供货商派送服务的标准,这就需要刘锦邦与李珊多费些心思沟通商议。从下订单,联络供货商配货,到团队包装发出,层层环节中如何保证发货速度也是团队面临的一项挑战。李珊就记得,有一个家住广州的同学准备假期出国旅游,结果订的礼包在他出国的当天才抵达广州,带来了一些麻烦,“觉得十分过意不去”。

不过,在这次创业过程中,李珊也体会到,在校大学生时间、精力都比较充裕,创业时顾虑不多,合作方也会因为“大学生”的独特身份给予支持。“有的合作方即便不能获得多少利润,也会出于好心帮我们宣传和找资源。”

“孤独和担心”是刘锦邦形容自己创业心境时用到的词。“做这个项目时前期经常半夜睡不着,就和李珊互发微信。由于没有资金,用的钱都是我们自己的生活费。我们都疑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这么孤注一掷到底值不值得。晚上提心吊胆,第二天又要打起精神接着埋头干,那时真的很煎熬。”

1月20日,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团委微信公众号转载了这个本校创业团队的故事。目前,刘锦邦、李珊的创业团队已经扩充到近10人,团队也已经获批入驻山东大学(威海)青春创业孵化园。

“把校园风景放在包装上也是对校园美好风光的一种认同与宣传。”9日,山东大学(威海)青春创业孵化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霞对澎湃新闻说,“对于大学生创业,现在国家有政策,学校也倾注了很大的力量提供扶持,即便项目不成功,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经验的累积,有利于将来的发展。”

她还介绍,该创业孵化园正在为在校生以及毕业两年内的学生提供包括资金、人力资源、财税、工商注册、导师咨询、项目梳理等多角度的创业帮扶。“投入创业的学生中基本都是把玩乐的时间用在创业上,没有荒废学业的,倒是有不少学霸。”

“既能给母校‘长脸’,又拓宽了人脉,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李珊说。接下来,团队打算遵循初衷,努力把融合了校园特色的产品销售模式推广到威海市其他高校乃至全国范围。“创业方面的尝试都是在保证学习不被耽误的情况下完成的”,毕业后李珊准备考研再找工作,她觉得自己需要更多的知识和资源储备才能够进入社会创业。而希望在毕业后继续创业之路的刘锦邦则有意为自己空出一段时间去休学,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创业中去。“如果这个项目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并有了稳定收益,我可能会休学一段时间把它做好,不想轻言放弃。”

“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还是要脚踏实地做事情。”对于如今高校里热衷举办的各类创业大赛,刘锦邦认为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初衷虽好,但仍有值得改进之处。“据我了解,有不少参赛者是为了换取学分才报名参与,并没有将创业方案付诸实际的意愿,而赢得比赛有时也只是因为PPT和策划书写得更好,提出的方案是否真的具备可操作性还有待商榷。”

原标题:《高校学生创业巧用爱校情怀卖海鲜 最多每天能挣六七千》

加载中...